第04: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勘正文字 校正心灵
  事有是非,文有对错,校对就是那纠文字之错、保障刊物文字质量的人。一天天一次次埋头盯着校样勘正,渐渐让我对校对有了一些体悟。

  其一,校对是校字。校字需要积累。要做好校对,需要细腻敏感,察觉隐蔽的错误;需要谨慎细致,求证疑问点;需要敢于质疑,不迷信现成的资料;需要知晓老掌故,了解新近热点,对个人涉猎、视野有很高要求。这就促使我不断学习提高,关注国内外大事,学习文史知识,成为对各方面都“略知一二”的“杂家”。我还只是“半吊子”,所以学习不止。

  其二,校对也是校心。校对各版块稿件,便对高邮全局有了总体认识,对身边的人和事有了更深的理解感悟。校对村医杨宝森事迹的稿件时,我眼睛几度湿润。农家子弟的我深知乡村医疗资源的紧张宝贵,深感杨医生那经年累月的付出多么可敬,受他帮助的乡亲的感激哀悼之情是多么真挚。这是感同身受,是被榜样精神击中心中柔软的地方。看到市委书记一次次走进乡镇社区贫困家庭访贫问苦,被帮扶群众那感激的眼神、舒展的笑脸,让我触摸到生活希望再度燃起的暖意,让我从百姓的角度为市委的举措叫好,让我以全市层面思考扶贫的难点。看到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种种不文明现象,群众反映的热点,也让我思考自身在生活中是否有此类陋习,如何更正提高。

  其三,校对于我个人是一种缘分。作为一名残疾青年,在市领导和残联的关怀下,我成为了新闻信息中心校对,由此又结识了一群可敬可爱的同事,是为幸事。作为一个新闻传媒专业毕业后又与新闻渐行渐远的人,校对一职让我重新与新闻汇合,给了我践行昔日小小新闻理想的“蹊径”,是为巧事。

  案前是掉落的头发,归途是茫茫夜色,归去是辗转难眠。看世上万千事,读纸间三两行,其感触是立体真切的,那催人奋进审视自我的效果胜过诸多生硬的宣传教育,校对不仅是勘正文字,更是校正心灵的指针,让它不偏倚不停滞。         编辑部  柏佐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展风采 写精彩 更出彩
笔下流淌的是爱与责任
从头学起 勇于担当
用手中的笔写好高邮故事
我在新闻采访中成长
当平民记者 收获满满感动
“报纸是我们的纪念碑!”
勘正文字 校正心灵
在挑战中成长自我
精益求精,只为呈现最好
高邮报特别报道04勘正文字 校正心灵 2018-11-08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