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其实就这么简单
  □ 吕松和

  作息习惯人人不同,不知大家怎样看待早起划破寂静的铃声。在我看来早起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进入赞化十多年来,我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就养成了每天早起的好习惯。早上5点40分,天刚蒙蒙亮,手机闹钟一响,我就像听到集合哨声的士兵一样,从床上一跃而起,迅速穿好衣服,洗漱完毕,匆匆下楼,带着月色骑行在前往学校的路上。初春的高邮,空气里夹杂着氤氲的水汽,一时让我也分不清是昨夜雨水未消,还是清晨的露水。路上只有几个高中生或者与我同样是班主任老师的人,也行色匆匆。

  来到学校食堂,发现今天是我第一个来吃早饭。买了一个三角饼和花卷,盛了一碗粥。一口暖粥下肚,似乎驱散了骨子里的寒气,可这样的温暖我也不敢多贪,匆匆吃完就到班。来到教室门口,已是6点20分。第一个工作就是打开教室门,迎接学生们的到来。6点30分左右,陆续有几个学生到班。晨曦中,孩子们稚气的笑脸,似乎驱散了天上的阴霾。回应着孩子们“老师早!”的问候,我开启了一天的幸福的班主任工作。

  先安排早到班的孩子读书任务,再安排当天值日生打扫卫生,我则站在教室讲台前,静静地看着孩子们认真读书。听着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我洋溢着做老师的一份自豪。今天我不在7班上早读课,但还要先到7班去看一下,让学生在早读课前先读一读语文。

  7点钟到了,辅导孩子们早读。一般先让孩子们读规定内容,再进行听写或者默写。刚刚上完早读课,继续上第一节课。今天上午三节课,马不停蹄上完,觉得口干舌燥,身体也很累,真想休息一下。这个时候真感叹身体大不如前,年轻的时候不觉得连上三节课有什么的,可现在难免乏累。可还不是休息的时候,第四节课还要去开备课组长会议,所以急急忙忙去上个洗手间,上班拿好会议记录,一路小跑来到第一会议室开会。

  开完会,已经上午11点10分了。本来想到了下班时间了,可以回家休息一下了。可是突然有班干来找我,说班级某个孩子体育课跑步时腿摔伤了,我又立即带这个学生去医院看病,同时积极联系家长。一直等到中午12点40分,家长从乡下赶来,把孩子交给家长看护后,我才离开医院回家吃饭。

  刚刚吃完饭,我就又骑行在前往学校的路上,下午1点20分到班,打开教室门。真的很累,就趴在教室后面的办公桌上休息了15分钟。这里还要说一个小插曲,这是第二天年级处俞主任告诉我的。我们班教室靠近年级处,他在巡查时看到我班一个孩子站在教室门口,看到有其他班级学生从教室门口经过时,让他们轻轻地走路,说,“我们老师在休息呢!”而我们班其他孩子进教室后也都轻轻地、悄悄地把凳子放下来,我几乎都没察觉。听完俞主任的介绍,我当时真的有一股暖流从胸中涌出,眼里也噙满了泪水。想想这些孩子,平时看他们活泼调皮、可爱天真,没想到他们原来这么懂事。

  1点35分左右,生物钟自然而然唤醒了我。我站起来时,教室静悄悄的,孩子们都在认真做数学作业。我就站在教室讲台前,默默地看着他们,感觉非常舒心,这时忙了一上午和中午的疲劳一扫而空。教育其实就是这么简单。

  下午第一节课是大组公开课,1点50分,我立即拿上听课笔记前往瞻星楼五楼第二报告厅听课。下午第二节课上之前,突然隔壁班的李老师找我,说今天中午放学时,班上一个男生跟他发生一点误会,需要我来处理。事情很简单,这个孩子放学为了等隔壁班的孩子一起回家,而隔壁班的李老师还没下课,他就把头放在隔壁班的窗框上。人家老师正在上课,突然看见有个大头杵在窗子上,就让他走,可他不但不走,反而让人家老师快点下课。哎,这些孩子,没办法,还得与他交流。又花了我一节课时间,最终让他认识错误并向李老师道歉。

  第二节课下,广播操《运动员进行曲》响了,赶紧来到学生整队地点,带领学生去操场上操。上完操后,急急忙忙拿好会议记录去第一报告厅参加全校的班主任会议。就只剩下辅导课给我改作业了,一节辅导课下来,只改了一个班的假日作业。辅导课下,立即带领全班学生整好队去食堂吃晚饭。吃完晚饭是5点50分,我只用了20分钟完成吃饭任务,回班后发现才有几个学生回来。我就一直站在讲台前等候学生回班,一直到6点05分,学生基本回班,这时离晚自习上还有15分钟。趁这个时间,我立即安排四个学生准备收拾书包跟我走,因为今天中午我就在班级家长微信群里联系过了,要到这几个学生家里家访。

  晚自习值班老师到了,我就带着这四个孩子走向学校大门。这次安排的四个孩子家庭住址是一条线路上的。我先来到一个李姓同学家里。他的家离学校很远,可以说是邮城的靠南面。在他家,我看到了一个母亲对孩子教育的付出。他的母亲拿出孩子从幼儿园到初一成长的档案袋,里面有孩子参加各种比赛的活动记录,有孩子每学期的作业本的珍藏。看着孩子的母亲在我面前翻着孩子那一页页成长记录,看着孩子的母亲那洋溢在脸上的自豪,我心中的教育担子仿佛又沉重了一些。我默默地在心中告诫自己,我们从事教育的人,一定要不忘初心。我的初心没有什么大道理,就是两句简单的话,“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教过的学生。”我再次回想起自己当初走上工作岗位时给自己立下的这两条规矩。

  晚上9点钟刚过,我如约来到另一位女生家。进入家门,少了客套,叫上孩子,围坐一起,开始面对面地促膝谈心。我是有备而来的,跟孩子及家长讲了这个孩子这几次周练的成绩变化和课堂上的表现,指出孩子的缺点和不足,比如动作较慢、注意力不够集中、缺乏自信、不善于沟通等等,但同时提出了更好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就这样,时间不知不觉地流逝了,当我离开她家时,已经是晚上11点了。为了这个孩子,我在她家家访足足有2个小时。

  还有两个孩子的家访任务,我也如约到了他们家里。

  家访完了,我推车从学生家出来,抬头看见一轮弯月高悬。骑车走在路上,马路早无白天的喧嚣,耳畔风呼呼刮过,此时我觉得身心彻底放松。回到家,发现家人都睡了。我轻轻地洗漱完,进入梦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专版
德智体奠定基础 真善美塑造人生
我的校园一日
中考,你好!
赞化,抹不去的风景
平凡而充实的一天
惬意的周末
为谁辛苦为谁甜
多彩校园,放飞梦想
教育其实就这么简单
亲亲甘雨园
我的学校我的家
高邮报专版04教育其实就这么简单 2017-06-20 2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