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校园一日
  □ 黄锡山

  5:30,一阵急促的闹铃声把我从睡梦中叫醒。匆匆起床,洗漱完毕,赶往学校。今天是周一,我担任学校总值,新的一天开始了。

  6:10,我准时到达学校塑胶田径场。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在校住宿的孩子们被带进了宽阔的操场。明快而有节奏的音乐声,与铿锵有力的步伐汇成了一首奔放的交响曲。初夏清晨的朝霞映照着充满纯真与青春活力的脸庞,带给我无尽的幸福与感动——我庆幸自己选择了教育,与花季的孩子相伴,每天的耳濡目染,顿感浑身充满朝气与活力。

  在校门口协助保安执完勤,接近7:00。早读课要开始了,我和另一位同事开始了例行性的校园巡视。看师生早读课的精神状态,看各班包干区的卫生状况,顺便检查校园各个角落有无安全隐患。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一圈走下来,师生精神饱满,秩序井然有序,一天的学习生活开局良好。

  在办公室处理完一些公务,接待了两位客人,不一会,上午第二节课上课的时间就要到了。今年我挂钩联系毕业班九(6)班。虽然这次市“一模”“二模”我校九年级学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就个案而言,九(6)班我一直牵挂着,该班还存在着学科间不平衡现象,阶段目标达成不够理想。因此,我要帮助他们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我匆匆来到班级,随堂听课。教室里静悄悄的,师生们已经做好上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就待上课铃声。今天是王老师的物理课,内容是试题评讲。整节课,教师有的放矢、举一反三,学生听讲认真、参与积极,课堂运行质态良好,彰显了我校校本课堂的鲜明特色。与我之前听课相比,感觉王老师的课堂变化较大。课后,在与他交流时,他说学校分管处室及骨干教师对他的课堂进行几轮专项调研,把脉问诊,给出了很好的建议,对他帮助很多。看到青年教师们进步这么快,作为校长,我感到十分欣慰,我校师资建设的各项举措已经初见成效,过程管理也是科学有效的。

  下午要参加一项重要校本教研活动——七年级数学学科组的集体备课,下班前,我再次提醒了自己。14:30,七年级数学组的全体同仁已经准时来到第一报告厅,今天备课的主题是《不等式》,整个说课过程按照主备人教学设计阐述,全体组员集中研讨重点、难点、漏点,备课组长统筹决定形成集体备课最终方案的流程进行,研讨过程中各位老师毫无保留地介绍自己的成功做法,开诚布公地交流备课困惑,碰撞出大量的思维火花,展现出备课组团结协作的良好精神风貌。在学校近几年快速发展、新老教师大幅更替的背景下,如何改革课堂教学,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这些都是摆在学校面前的一道道必答题。赞化人喊出了“向每天七节常态课要质量”的响亮口号。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教法共研,扬长补短,整体优化,这就是攻克难题的密码之一。

  时间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快速地跑到了夜晚。19:00,我在教学楼的各个楼层查看学生晚自习的状态,一切正常!我放心地来到办公室,开始谋划明天的一项重要工作——新校园建设工作协调会,我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我校的新校园工程历经两年多时间的紧张施工,现已进入装饰装潢、美化绿化的最后阶段,即将投入使用。百年办学传统传承与创新、环评质量达标与师生安全、教学装备的现代与实用等是我最为关心的,新校园的建设要以物化的形式,既要具体体现学校办学的教育功能和文化氛围,还要凸显百年老校的历史印记和发展趋势。

  22:00,一阵清脆的铃声,宣告了一天学习生活的结束。校园一片喧闹,学生们潮水般涌向校门口。在保安有序的指挥下,学生们迅速离开了校园,校园再次恢复了应有的静谧。我的办公室里,伴着那柔和灯光的,是我关于学校未来发展的无尽思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专版
德智体奠定基础 真善美塑造人生
我的校园一日
中考,你好!
赞化,抹不去的风景
平凡而充实的一天
惬意的周末
为谁辛苦为谁甜
多彩校园,放飞梦想
教育其实就这么简单
亲亲甘雨园
我的学校我的家
高邮报专版04我的校园一日 2017-06-20 2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