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谁辛苦为谁甜
  □ 李卫佳

  极不情愿地确认了熟悉的闹铃是无误的。并没有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也没有慵懒的哈欠声,新的一天还是开始了!刷牙、洗脸、出门……并没有香甜的早饭,在略寒的晨风中,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匆匆走进教室。嘿!几张熟悉的老面孔,还是比我早了一步,遗憾中有欣慰。也期盼过几次,明天要是可以见到几张新面孔多好啊。虽然没有几次实现的,但谁没有一点幻想呢?万一学生们替我实现了呢?早读还算是书声琅琅,因为默写任务已经布置了下去。我的目光并不如炬,但轻轻一扫,还是发现有几个小“南郭处士”想要吹竽,也许他们又要不过关了吧。也期盼过几次,默写是不是能全部合格呢?也憧憬过几次,什么时候早读能就是让学生尽情地读呢?在现实与理想之间,在理性与憧憬之间,我是一条船,难以逆流而行,却也不想随波逐流,总想着看看航线之外的风景。

  待下节课的搭档迈着轻盈的步伐走上讲台,我终于可以捧着略有些抗议的肚皮去食堂吃一碗熟悉的白粥了。脚步匆匆,思绪翩翩,作业还有一摞,课件还差一点点。新课要上《为学》,新的文言文有点长、有点难,授课的时间还有点短,我该怎么取舍呢?讲授与背诵的顺序如何安排?自学与串讲的时间如何取舍?课堂小情景剧还要不要花时间让学生演一演呢?一连串的问题在脑海中闪过,迅速消耗着早饭的能量,也推动着我走向自己需要的答案。还是按老祖宗的方法来,先背书再讲解,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课上还是先让他们自学、交流、展示,五十个脑袋碰撞,一定有更多的火花;小情景剧还是演一演吧,两个“小僧人”一定会让大家哈哈大笑,也许学生就懂了“人之立志,顾不如蜀鄙之僧哉”的内涵了吧。我一讲到底,累了我的嗓子,苦了学生的小手,却闲了他们的大脑;认真设计,累了我的身心,却活跃了他们的思维。

  不等我把课件完善,课间操的音乐又想起,学生还是有些乱糟糟地往外涌。做操过程中,避免不了对“千手观音”们喊几句;整队过程中,又避免不了对“小麻雀”们责骂几句。在整齐与嘈杂、自律与散漫的对比中,我也在徘徊、彷徨,教育究竟要用哪些方法,我的教育最终会“创造”出怎样的“产品”,我不敢确定。前路总是有遮蔽思想的迷雾,回头一瞥,身后已是一串清晰的脚印。

  经过午休,有些学生清醒,有些学生仍昏沉。他们还小,却已经开始选择不同的生活方式。站在讲台上,打开备了许久的课件,打开摸了许久的课本。“打开到115页,我们来齐背一下《为学》,实在不会的地方偷偷看一下书!”一节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文言文课开始了。不出意外,一个个知识点按预想的方式解决;不出意外,最积极的还是那些熟人;不出意外,我还是提醒了几个“日游神”。出乎意外,有几个问题让我“猝不及防”;出乎意外,“之”的解释竟然争辩了出来;出乎意外,布置抄写、背诵任务,竟然没有“叹声”……普通与成功之间到底有多远的距离?优生与后进生之间到底有没有本质的差距?意料与意外之间是否预示着教学的真谛?也许,正是这些迷之花,才不让教学变成荒漠。辛辛苦苦,就为有朝一日能一窥“天机”。蜜蜂采蜜,日忙夜忙,总有收获的一天。

  学生又排队吃晚饭了。在享受完一份外卖之后,我坐在教室里,享受难得的清净。教室空荡荡的,我也可以在改作业时,看一眼手机。算了,赶紧吧!默写得赶在晚自习前发给学生。陆陆续续地走进来学生,依然是熟悉的顺序。晚自习前依旧是“每日一题”时间,学生找、学生写、学生讲,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渐渐地,教室里安静下来。也期盼过几次,明日的学校晚自习质态反馈不要有记录多好。虽然实现的机会寥寥,但是路也走过来了,也越走越平顺。纵有坎坷,依然前行,也许有一天我们真的把自己的路修成了康庄大道呢!总得是“酿得百花成蜜后”,方知“为谁辛苦为谁甜”。

  今天没有晚自习值班,终于可以在7点回家了。可以回家抱抱宝宝,可以陪陪夫人,可以帮帮妈妈,可以看看电视……明天的作业,明天再改吧!躺在沙发上,身下压着一天的辛苦、疲惫,抱着小宝宝,心里还是惦念着一群大宝宝。

  在诗人罗隐看来,蜜蜂采花酿蜜,制造甜蜜,却也心中有些怨恨,它们不知“为谁辛苦为谁甜”,最终为他人做了嫁衣裳。也许我的辛苦也不输蜜蜂,有时心中也有怨,但却无恨。我知道,我希望学生能“无论平地与山尖”,都去占尽那“无限风光”!他们甜,我也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专版
德智体奠定基础 真善美塑造人生
我的校园一日
中考,你好!
赞化,抹不去的风景
平凡而充实的一天
惬意的周末
为谁辛苦为谁甜
多彩校园,放飞梦想
教育其实就这么简单
亲亲甘雨园
我的学校我的家
高邮报专版04为谁辛苦为谁甜 2017-06-20 2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