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凡而充实的一天
  □ 陈增美

  东方鱼肚未白,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作为班主任的我,照例提前到班,迎接学生的到来,提醒学生认真值日,关注每一处细节,努力营造一个洁净素雅的环境,做到井井有条,早读时和学生一起诵读古诗文。

  上午,连续两节语文课,我激情四射,神采飞扬,和学生一起研读名篇,与大师对话。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指导学生读中悟、悟中读,揣摩写法,领悟真谛,让美丽贮满学生行囊。工于问题设计,提升解读内涵,提倡学生大胆质疑,多元表达。我以自己的儒雅风度和人格魅力点燃学生智慧的火花,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幸福着学生的幸福。

  我深知教者以身作则,举止文明,示范中以德育人;学识广博,业务精通,熏陶中以才育人;热爱学生,平易近人,感化中以情育人。

  “师傅!”正在坐班改作业的我听到一声亲切的叫喊。她是来向我咨询在班级管理和教学上的一些困惑的。面对徒弟的好学和诚恳,我决心兑现学校“青蓝工程”会议上的承诺,对徒弟耐心指导,细心讲解,倾心相授。“谢谢师傅!”这一声谢,让我在幸福中有一种小小的成就感。

  下午的教研活动开始了,这是一节“学-教-练”课堂教学模式公开课。作为教研组长的我在听完课后随即组织组员进行评课,力求客观公正评价,评优点,议不足,提建议,营造争鸣场境。一课一议,一课多得,让教研活动真正给教师带来经验上的共享。

  紧接着是理论学习,主要向组员介绍当前初中语文教学的动态和语文教改的趋势,学理论更新观念,练业务内化素质。

  又该我晚自习值班了。首先找学生谈心,然后静下心来精心备课,在日月楼4楼我即兴赋词一首《江城子·赞化新篇》:

  秦郎故乡笳弦诵,甘雨润,谷旸照,日月争辉,独享好风景。杏坛浓荫绿草坪,玉楼阁,交相映。

  境历沧桑千秋业,绽奇葩,竞风流,桃李芬芳,更喜树成行。且须珍重少年时,赞化宫,坐春风。

  灯火阑珊,行色匆匆。晚自习下了,我去家访。这位学生成绩不够稳定,思想上有些波动。我和他的家长深入沟通,和他促膝谈心,告诉他:

  莫认输,风雨过后见日出;别驻足,梦想需要去追逐。

  学很苦,汗水鲜花齐共舞;请记住,成功就在不远处。

  我知道要播撒阳光到学生心中,自己心中要有爱,甘为渡口一只船,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要让高尚人格陪伴学生一生。

  就这样,紧张繁忙的一天结束了;就这样,在赞化十多年如一日;就这样,低调工作,务实做事,兢兢业业。吃点苦算不了什么,学生在进步,学校在发展,我心无憾。

  捧心而来,不带草去。这一天,我充实并快乐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专版
德智体奠定基础 真善美塑造人生
我的校园一日
中考,你好!
赞化,抹不去的风景
平凡而充实的一天
惬意的周末
为谁辛苦为谁甜
多彩校园,放飞梦想
教育其实就这么简单
亲亲甘雨园
我的学校我的家
高邮报专版04平凡而充实的一天 2017-06-20 2 2017年06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