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有时也是一种伤害
  □  市外国语学校  杨俊

  爱是无可厚非的,但爱的方式却大有不同。

  曾经看过一篇叫《天鹅之死》的散文。文中的渔翁夫妇住在一个孤岛上。一天,一群南飞天鹅来到了这个小岛上,夫妇俩非常欢喜地拿出喂鸡的饲料和打来的小鱼招待天鹅,让它们进屋烤火取暖。整个冬天,夫妇俩给了天鹅很多的爱。然而,当夫妇离开小岛的第二个寒冬,天鹅因湖面封冻没有食物可吃,最后死去了。

  渔翁夫妇对天鹅的爱很感人,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就是这感人的爱使得天鹅不再想着迁徙,不再具备与自然抗争的力量。

  现在,许多人无私地奉献出自己的爱,他们认为:付出的爱越多,越造福子孙。其实未必,真心的爱不需要过量,不需要太多的语言行动,不需要一味“认为”。

  每年都有很多学生因父母的关爱太多,压力太大,而付出年轻宝贵的生命。

  有这样一个女孩,父母总是给予她最好的东西,造成了她“非最高的分数不要,非排第一名的宝座不可”的性格。的确,长久以来,她在老师眼里是一个永远都拿第一的好学生。但是,人生之路不可能永远都是一帆风顺。一次考试,女孩以一分之差而得了第二名,她顿时觉得日月无光,觉得愧对父母对自己的诸多关爱,一时想不开就结束自己短暂而宝贵的生命。

  父母之爱是世上伟大的爱,但因为它的表现方式的不同,最终成为杀害女儿的“间接杀手”。

  世界呼吁爱,社会需要爱,人们渴望爱。但是,请人们在无私地奉献出爱的同时,好好想一想,这过量的爱,会不会造成一种伤害?最后,让我以《天鹅之死》里面一段话结尾,希望能给总是“无私地奉献爱”的人们敲响警钟:

  “的确,在这个世界上,人人都需要无私的爱,可是,有时爱也是一种伤害,并且是致命的。” 

  指导老师  赵桂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陪你的日子
让教师焕发“时尚”的魅力
与书相伴
陆老师
爱有时也是一种伤害
写给雷锋叔叔的一封信
那些最可爱的人
高邮报教育园地03爱有时也是一种伤害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