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陆老师
  □  市汪曾祺学校八(6)班  季灵涵

  初一那年,我遇见了陆老师。

  他身材消瘦,面色苍白,举止中透出一种清高之气。

  许是年轻老师吧,他与我们倒也相处得挺好。据他所言,他的学历是极高的,但当老师并非他本意。每当他说到这儿,同学们不免在下面唏嘘一番。见此,他也仅淡然一笑,不再多言。

  说到底,我还是有点怕他的。当时我的排名是班级前五,语文成绩却是十大几名。每每报到我的分数,他总是沉默或皱眉片刻,使得我更加不安与羞愧。直至有一天,陆老师将我叫到他的办公室。

  “你应该知道语文是你的弱项吧,你怎么看呢?”他开门见山。

  “我有做习题,但……效果不显著。” 

  “既是如此,你就应该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今后,每天将写的语文习题给我检查,练笔每周一篇,也给我检查。” 

  于是,我成了语文办公室的常客。许多次,我将自己满意的作文给他批改,递回来时依旧是面目全非的红色,批语详尽而直戳要害,哪一处用词不当、哪一句话略显突兀都被标在一旁。我的心中虽有失落,但更多的是敬佩。

  果真,方法奏了效,我的语文成绩竟在一个月内提到了120分以上。陆老师给每一位考得好的同学都发了一张明信片,上面是不同的寄语。随之,一张明信片轻飘飘地落在我的课桌上,上面写着:“喜爱孤独者,非神即兽。——亚里士多德”我竟有些茫然与不知所措……

  “在热闹城邦之内依旧执守孤独的人,必定是个异类。”这句陆老师与我们告别时的话,我仍是不明白。我想,这需要我在漫漫人生路上去细细品味。

  陆老师,愿你踏遍万千山河、历经蹉跎,依然觉得未来可期、前程似锦、人间值得!  指导老师  田国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陪你的日子
让教师焕发“时尚”的魅力
与书相伴
陆老师
爱有时也是一种伤害
写给雷锋叔叔的一封信
那些最可爱的人
高邮报教育园地03陆老师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