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书相伴
  □  市汪曾祺学校九(20)班  乐青

  初次与书邂逅,源于爷爷的书房。幼时贪玩,总爱跑这跑那,偶然闯进爷爷的书房,瞥见摊开的一本《山海经》,上面色彩鲜明的插图立刻吸引了我,情不自禁地翻看起来。起初被一幅人身龙首图勾起兴趣,蓦地又被九头的蛇和没有头而以两乳当眼的怪物给吓一跳,忍不住用手捂住眼睛,但往下继续阅读的好奇心也愈来愈强烈。从那时起,我便深深折服于书中的大千世界。

  可能是心智随着年龄愈来愈成熟,也可能是经历的事物不断增长罢,许多书籍,总能引起我的共鸣与回忆。

  “两岸的豆麦和河底的水草所发散出来的清香,夹杂在水气中扑面的吹来;月色便朦胧在这水气里……”读鲁迅的《社戏》,引我回忆起儿时趣事。在我的家乡也有社戏,只不过叫庙会。那时,我也跟迅哥儿一样,有一群朴实又淘气的玩伴,每每遇到庙会,我们总会三五成群地去凑热闹。青石铺地的老街张灯结彩,锣鼓喧天,身着红黄相间的长袍的舞狮队,走梅桩,滚绣球,翻腾、扑跌、跳跃,让人目不暇接。

  至于我当时第一期盼的,是去东头的戏台看戏。华灯初上,乐声四起,锣鼓铿锵,台上的角儿一袭青浅色长袍款款走来,婀娜的身姿,轻抖袖衫,如行云流水般灵动自如。眼前花哨的唱念做打着实吸引人,但我们却无心欣赏,只好奇那幕布后面到底有什么神秘。蹑手蹑脚地来到后台,我们先是被衣架上挂着的在镁光灯下熠熠生辉的戏服吸引,一双双小手按捺不住地摸上一把,后来更大胆地拿下来在身上比划着,直到听见有人来的声音,慌慌忙忙地躲进暗处,等人走了,又嬉皮笑脸地玩闹起来。记得当时我们还总爱拿演员们剩下的胭脂花粉,互相把脸涂得煞白,双颊和唇上涂得鲜红,咿咿呀呀地学着台上唱起来。

  回想起当时滑稽的画面,不禁噗嗤地笑出声来。每每有琐事叨扰,不免聒噪,读鲁迅的《社戏》,回忆起那段纯粹,愁思便烟消云散,随之而来的是一股轻松和快乐,又有了前行的动力。

  每到景物萧索的寒冬腊月,心情不免也跟着气温骤降。这时便喜欢捧上一杯红茶,靠在床头,静静翻阅几篇文章。偶然翻到《为了妹妹》,不禁被文章中兄妹间真挚的情感所打动,也情不自禁地回忆起和妹妹之间的种种往事。印象最深的,便是给妹妹读书。这个虎头虎脑的小家伙总会在这样的天气爬上床,紧紧挨着我,撒娇着让我读童话。直到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冬日的街头睡去,这小家伙竟也跟着睡着了。我看着她那嘴角微张的肉肉的脸,忍俊不禁,打从心底里生出一阵愉悦。

  时光荏苒,赏文忆旧,往事存得愈久,品味起来愈加芬芳。

  指导老师  乔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陪你的日子
让教师焕发“时尚”的魅力
与书相伴
陆老师
爱有时也是一种伤害
写给雷锋叔叔的一封信
那些最可爱的人
高邮报教育园地03与书相伴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