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你的日子
  □  市临泽小学  陈惠萍

  真的是计划不如变化。从未想过,这个寒假会这样长,特别是之于高三的你。

  陪着你的日子,最大的奢望就是你的假期,这样,我就可以放开,早上好好睡个懒觉,晚上不必硬撑着眼皮等你回来。

  当得知你也会延长假期,开始,我心中的喜悦一点不比你差,真的。

  于是,每日陪着你窝在家中,到点提供你的三餐,叫醒你起床学习,悠哉悠哉,岁月静好!总隐隐以为,至多一两个星期,稍有点放松,来自我修整,这未必不是好事!

  当一个星期之后,继续延长假期的通知在我眼前,瞅着你小孩子般捧着书呵呵乐时,真的,我的快乐没你的饱满。

  于是,在饭桌上,我会有意无意地提醒你,得调整好自己的作息,得有个在家学习的计划,告诉你,自律是你这段日子的必须……你快乐地边吃边回应我,知道,不要烦!瞧着你午饭后扒着手机,也想一把夺下,如上学时那般,催着你午睡,但又不敢,真的是不敢,因为,你会因此赌气好久好久,让我独自揪心。

  每天早上,我也会与自己进行激烈的斗争,时间一到,我是否该立即起床,其实起床后我只有一件事该做,就是让你起床早读。我也试过先叫醒你起来早读,自己重新上床,等早饭时间到再真正起床。不曾想,当我将烧好的早饭放到餐桌,轻轻走进你的房间叫你,生怕扰了你的早读,多少次,你却闭着眼躺在床上,我知道你醒了,质问你为何不读书,你一个翻身,背朝着我:“干嘛,你不也是才起床吗?”我忍着一百个性子,慢慢与你说道,你仍是气呼呼地坐起,叫我不要烦你。

  其实,我知道的,道理你都懂就是做不到,我也努力在你面前不啰嗦,可真的太难了!

  就如刚才,我积极地做好早餐,伺候你吃完,督促你只能活动那么一小会儿,赶快去学习。你倒好,先扒拉我的手机,瞅我的眼神不对,哼哼着丢下,折回你的房间,取出你的羽毛球,朝墙上狠抽那样几下,又愤愤着边回书桌前,边不忘拖长声调:要学习啦,不然被骂了!

  听着你的阴阳怪气,很想与你说道说道我的感受。

  想说,妈妈同样也是因你困守着,外面花已开,妈妈多想趁着这样的春光,在这难得的空闲去老家走走,见见难得见到的朋友,难得回来的乡邻;多想如小时那般,挎着篮子,去田间圩埂挑荠菜,挖野蒜,看婆婆纳开满沟渠。

  想说,每天的一日三餐,我不必绞尽脑汁去计划,去网上搜索,更不会在意它们的营养,它们的色香味,我可以将更多的精力用在自己喜爱的事情上,比如编织,比如读书,比如电影。

  还想说,我真的不想成为你的闹钟,每天早晨,我可以睡到自然醒,醒来后还可以在床上做会儿梦;每天午饭后,我也要立即躺下,让忙碌了一上午的自己好好休息调整,不必守着闹钟,坐在家中,不时张大嘴巴静静地等着叫你起床的时刻到来……

  当然,妈妈说这些,不是抱怨,更不是嫌弃因你而让我的生活黯然。其实,妈妈还是很享受与你在一起的时光,你的一举一动,甚至是你对我的一句厌烦的话,一个嫌弃的眼神,我都会欣欣然全收。

  只是,孩子,我希望你健康、快乐,希望你明白什么年龄做什么事最佳,因为时光不会倒流,错过了,即永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陪你的日子
让教师焕发“时尚”的魅力
与书相伴
陆老师
爱有时也是一种伤害
写给雷锋叔叔的一封信
那些最可爱的人
高邮报教育园地03陪你的日子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