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自主性
  □  市实验小学  尤俊

  《数学课程标准》要求“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根据要求,让学生自主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改变以往参与意识差、依赖心理强、跟随老师转的被动学习方式,教师面临更大的考验与挑战。下面就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如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

  一、尊重学生,架起亲密桥梁

  “亲其师,信其道”,实践证明:学生对学科的感情很多来自于他们对教师的感情。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热爱学生,了解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尽力为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在学生学习困难时给予帮助,在成功时给予赞扬,正确对待学生中的个体差异,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有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评价时做到不褒此贬彼。对学生要多鼓励,少埋怨;多指导,少责备。尊重与信任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

  二、激发学生,鼓励探究思考

  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学生的自主性在于对问题的兴趣。通过设计一个问题,模拟发现过程或借助类比联想等方法,使学生置身于发现问题的情境中,进入发现者的角色,从而激发学生生疑质疑,学生就会自主地进行探究与思考。作为这一过程中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不能过多干涉学生的活动。例如在教学“年、月、日”时,我首先询问学生的年龄、生日之类的,而后提出一个问题:有一个13岁的少年,迄今为止只过了3个生日,其原因是什么呢?这个看似“荒唐”的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相矛盾的问题,会使学生产生一种怀疑、困惑、探索的心理状态,这种状态又驱使学生积极思维、主动探究,不断提出质疑和解决疑问。

  三、锻炼学生,培养自主合作

  活化课堂教学,就是要使学生达到课堂上“思维活跃流畅,创造性精神涌动”的最佳意境。传统的数学教学方法,追求数学的抽象性、完美性和唯一正确性,但是现代信息社会更需要的是有探索能力的、有创新精神的人,因而数学课要有探索活动,教师要提出探究性的问题,搭起讨论的舞台,按照著名数学教育家乔治波利亚的解题表中的四个步骤(弄清问题──拟订计划──实现计划──回顾)来进行。如在一次数学练习课上,我让学生练习这样一道题,用简便方法计算327-98,学生基本用刚学的简便方法计算327-98=327-100+2=229,但个别学生做了327-98=327-100-2=225。我让大家讨论。这时有一个孩子高高地举起了手,我请他走上讲台,写下了他的做法327-98=100+227-98=229。孩子们看了他的做法,争论不休。我仔细观察了他的算式,发现了他的“闪光点”:为什么把327分成100和227呢?他说:“100减98得2,2再加227得229,就不用考虑加2还是减2了。”多精彩的回答呀!我带头为他鼓掌,接着同学们又指出了他计算过程写法的不妥之处,并重新进行板书:327-98=100-98+227或327-98=227+(100-98)。这样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在提倡自主探索学习的新课程理念下,数学不再是单纯的知识接受,而是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数学教学的主要途径是课堂教学,而课堂是教师与学生、学习与学生、教材与学生相互作用的场所。在课堂上应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发挥其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唤起他们对数学的热爱,让他们在迫切的需求下学习,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主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小申的变化
浅谈如何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自主性
我的同桌
骑车逆行不应该
我的爸爸是“菜鸟”
感谢信
月夜
袜子夜游记
高邮报教育园地07浅谈如何激发学生数学学习的自主性 2018-11-08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