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服老的奶奶
  □  韦晓

  我的奶奶满头白发,瘦瘦小小,岁月却没有压弯她的腰,走起路来雄赳赳气昂昂,老态龙钟跟她毫不沾边,87岁高龄仍旧不服老。

  前几年,人家问奶奶:“您多大了啊?” 奶奶:“80咯。” “哟,80啦,您可以歇歇啦,享享清福。”她连忙摇摇手:“我还能帮儿女们打理打理家务。”现在,人家夸她:“老太太,您精神很好啊。” 她却一个劲地叹息:“我才多大呀,你看我一点用也没得了!”确实,奶奶这两年身体大不如前几年那般硬朗,耳朵有点背,腿脚也没以前灵活,可丝毫不影响她干活。

  奶奶每天还真的挺忙,早上忙着倒垃圾,中午忙着摘菜,下午忙着拖地。奶奶很少看电视,她说就喜欢活动活动,不动就浑身不自在,这大概是80多岁依然精神矍铄的原因吧。

  奶奶是个很节俭的人。爷爷年轻的时候在外地工作,奶奶独自承包了所有的农活,比起男劳力丝毫不逊色。奶奶是个庄稼人,过去跟爷爷在大城市生活过一段时期,她的思想一点也不落伍。她对子女的教育很重视,砸锅卖铁也要供子女读书。她又是个极其传统的母亲,自己省吃俭用,把最好的留给子女。也正是这么多年沿袭下来的传统,以至于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奶奶依然保持勤俭的美德,连一个垃圾袋都要重复利用。爸爸苦口婆心跟她解释了多遍:“这样很不卫生,影响身体健康。”奶奶却不以为然,经常偷偷地把垃圾倒了,再把垃圾袋带回来重新套在垃圾桶上。多次劝说无果,只能作罢,这也倒逼爸爸养成了每天出门把垃圾带走的好习惯。

  奶奶在院子里开辟了一块菜地,种了一些应季的蔬菜。两个姑姑经常劝她:“你年纪这么大了,歇歇吧。”奶奶总是说,“自家种的菜吃得放心,还省得花钱到集市上买。”这不,到了栽茄子的季节,奶奶花10块钱买了4棵茄苗,由于管理不善,死了一棵,大姑姑说:“忙活一场,恐怕3棵苗结出来的茄子卖都卖不到10块钱噢。”奶奶这才说了实话:“种种菜有意思,打发打发时光。”奶奶让自己忙起来,只是想让自己过得更加充实一点。这块菜地就是奶奶的乐园。菜地不大,划分合理,这块区域种叶菜类,那块区域种瓜果类。奶奶会给小番茄搭上架子,给瓜苗盖上塑料膜,有时候还背着药水桶喷洒农药治虫。菜地里一年四季生机勃勃,看着心里就特别欢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悦读
   第05版:副刊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采桑叶
监考老师的白裙子
枇杷熟了
爱看书的小孙子
不服老的奶奶
高邮报副刊05不服老的奶奶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