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考老师的白裙子
  □  刘艳萍

  上世纪九十年代,我参加高考。考场在小城最繁华的淮海路二中。

  高考前一周,我们拿着准考证带着铺盖卷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毕业了。

  那时候的学校,好像都不提供高考期间的统一交通食宿,赶考的我,住哪呢?

  7月6号下午,我妈从地里赶回来,和我一起乘车到市区入住相山宾馆。那应该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住宾馆。负一楼,半截窗户可透淮海路上的阳光和车马声。步行五分钟即可达二中考点,实在方便。房间里两张木头单人床,床上铺着草席,一枕一毯,天花板上一吊扇。当然是睡不着的。吊扇吹着热风,起来擦两次席子,也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天热不是事,心里有事才真是事。

  第二天上午,我妈把我送到考点就回家了。家里急着插秧。我爸和我妈已经是吾乡罕见的把丫头片子的教育当回事的爹妈了。刘庄外有煤矿的塌陷湖,还有一条算是波澜壮阔的龙河,是皖北地区罕见的可种植水稻的村落。节气搁那儿呢,农事怎可耽误,一家人的生计,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一样马虎不得。

  接下来的两个晚上,睡得如何,几顿饭吃的什么,我都不记得了。提到高考,印象最深的,是监考老师的白裙子。

  监考老师有三个,并且每一场都会轮换。那些监考老师美丽又时尚,并且,大多穿着白裙子,白色细高跟鞋。裙裾飘飘,鞋跟笃笃,似诗歌的意象,在每年的高考季,让我回味不已。

  我学习还算没偷懒,但高考题肯定也不是每题都会。抓耳挠腮的时候,咬着笔杆皱眉的时候,听听监考老师的高跟鞋声,再看看监考老师漂浮的裙边,舒缓又享受。把眉毛拧成川字,不如听听高跟鞋和水泥地敲击的脆响;耷拉着嘴角苦瓜着脸,不如看那白色裙边和朱自清笔下的荷叶如何仿佛——高考作文的灵感,根本无法全部预见来自何处,为什么不能是考场上的灵光一闪呢,为什么不能是赴考路上的一花一朵呢,为什么不能是失眠之夜的汽笛或鸡鸣狗吠呢……大约监考的时间太长了,老师们画地为牢地站着坐着实在难受,她们为什么就不能在考场里活动一下呢。

  思考真正发生的时候,不要说走路,就是骂街也打扰不了。我们积累的作文素材里不是都有那样的故事么,谁谁认真起来忘记吃饭睡觉了,谁谁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把手表煮了吃了,领袖还到闹市读书锻炼专注力了。看来,素材是素材,实际是实际,也难怪旁观者都要批评考试作文的假大空了,因为无法在生活里实践。

  那时候也没什么投诉之类的,大家都很和谐。考前的夜,蛙鸣依旧、车水马龙依旧、农事依旧,一切依旧。前几年,有考前小区追杀青蛙的新闻,希望今年不要再有吧。

  关注是好事,关注过头就不好了。现在,睡不着给换枕头,拉不出给换茅坑,可既然无法保护一辈子,那就不要过度保护一阵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悦读
   第05版:副刊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采桑叶
监考老师的白裙子
枇杷熟了
爱看书的小孙子
不服老的奶奶
高邮报副刊05监考老师的白裙子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