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枇杷熟了
  □  杨正彬

  我家的老屋原本在庄子的中心,北面三间主屋,南面两间厨房,加上中间的庭院,大概一百平米的样子。随着我们兄弟姐妹的成长,越来越需要自己私密点的空间,房屋的面积显然已经捉襟见肘,而四周又绝无扩展的可能,万般无奈,于是父母商议,决定易地新建。

  新址选在庄子西边的舍上,东南西三面是河,北面连接大田,俨然像个半岛。那里已有四户人家,都是我家亲戚,所以,话相对要好说得多。我家就选在这个半岛的西南角,建了坐北朝南四间平房,坐西朝东两间厨房,配套了圈舍和厕所,院子还宽宽大大的。除了菜地,空落的地方,一律种植了花草树木。

  那时,化肥农药开始大规模地使用,环境污染日趋严重,河水已经不适宜饮用,因此,我家在厨房前面打了一口井。井水看起来干净,但碱性大,一煮一烧,锅底壶边就是一层白垢,常吃,人易得结石。幸好没有多久,通上了自来水。我们以为水质有保障了,就把井封了,还在井旁栽了一棵枇杷树。

  算起来,快四十年了,家前屋后,树木花草,换了一批又一批,品种真的不计其数,给我们带来眼福、口福,伴我们经风历雨,长大成人。最初的榆树、楝树、柳树、桑树,早已不见,它们不是用来建房,就是打成了家具或者农具。白杨树属于速生树种,经济实用,市场上供不应求,也长过几批,卖过几批。棕榈、芭蕉和铁树等,基本是观赏植物,需要闲情逸致侍弄。其实我们最上心的,还是南边码头边的两棵石榴,南院门外的大枣树,院东的一溜桃树梨树,院子中间的葡萄,以及几棵高大的银杏。不用说,这些果树不知道吸引了我们多少的目光,诱惑我们流过多少口水,勾去了我们多少的魂魄。在这棵树下站站,到那棵树下走走,天知道我们有过多少的心思、期冀和快乐!

  那棵起初颇为神秘,吊足我们胃口的枇杷树,在年复一年的失望中则渐被大家无视。很长的时间内,乃至我们兄弟姐妹都相继婚嫁离家,始终没再入我们的“法眼”。它枯褐的枝干,挑着几片黄绿色的叶子,样子瘦瘦弱弱,战战兢兢。或许是离井太近,根系难以伸展;或许是旁边的银杏过于发达,遮挡了它的阳光雨露;也或许是枇杷树种的原因,自身生长缓慢吧。

  后来很多次,我们回去,看见它蓬头垢面,灰头土脸,不开花,也不结果,丝毫不见什么起色,很多次提议,把树砍了。母亲说,就由它去吧。母亲向来话语不多,难得表态做主,尤其是在父亲去世后,我们更尊重她的选择了。我们也曾考虑,把靠着枇杷树的银杏卖掉。银杏因为具有经济效益也适合打造景观,一直行情紧俏,况且西河边还有几棵,而院内这一棵因为不断地生长,很是遮阳,影响其他植物的生长,甚至已经损坏了南边院门和一段院墙。先后来过几趟人看过,但终因搬运困难,无人愿意收购,也就只好作罢。

  这棵枇杷树就始终不紧不慢,不温不火,兀自长着,听天由命。

  去年冬天,母亲终于找了庄上的一个“骨里巧”老严,把院里的银杏狠狠修理了一番,一直屈居其下的枇杷树总算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今年春上我回老家,发现枇杷树与往年迥然有别。枝干粗壮了,树头蓬展了,叶子肥肥大大,颜色墨绿,油光闪亮,时隔半年,真需刮目相看!尤为惊喜的是,在密密的枝叶间开了一簇一簇细碎的小花,淡白里透着明黄。有的花骨朵尚未褪去,就已挂出了青青的枇杷果,挨挨挤挤在一起,煞是可爱。哦,这么多年了,枇杷树真不容易啊,只要给它一点空间,它就还给你一份奇迹!我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五月枇杷正满林。”前不久回去,那一树枇杷花已全结成了果,颜色已不再青绿,而是一概的黄色,半熟的淡一点,成熟的深一点,像橘,似荔,又有它自身的特点,软软绵绵的;味道酸中带甜,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十分诱人。

  明代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枇杷乃和胃降气,清热解暑之佳品良药。”母亲的肺不好,有时咳嗽起来地动山摇,整夜不停。于是我说:“妈,我摘些枇杷给你,吃了对肺好。”母亲笑了,说了一句:“是吗?”她拿来剪刀,搬来凳子,叫我拣熟的取。剪了好几串,我问:“够了吗?”母亲说:“你挑好的再剪一点。”我就往高枝上又找了几串。

  等我下了地,母亲用方便袋把刚剪的枇杷装好。我问:“这样干嘛?”母亲说:“盼盼今年考大学,我又不能去看她,枇杷你带给她吃。”我一时无语了,眼里酸酸的,心里沉沉的。过了半晌,我才想起来,该取一半留给她。母亲说:“不用,树上的过两天就会熟的,我有得吃。”

  我的亲娘,八十岁了,她的心里原来一直都还惦记着我们,惦记着她的孙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悦读
   第05版:副刊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采桑叶
监考老师的白裙子
枇杷熟了
爱看书的小孙子
不服老的奶奶
高邮报副刊05枇杷熟了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