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聊聊部编版初中语文名著阅读
~~~
~~~
~~~
~~~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山有路径
——聊聊部编版初中语文名著阅读

  □  市汪曾祺学校  刘卿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中明确指出,初中阶段的学生“学会制订自己的阅读计划,广泛阅读各种类型的读物,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 260 万字,每学年阅读两三部名著”。名著阅读一直是语文教师无比头疼的内容,亦是学生艰难攀爬的高峰。从目前扬州中考趋势来看,名著阅读的考查将会越来越受重视,2021年分值为12分,以后分值还会提高,这是毋庸置疑的。毕竟名著阅读是课外阅读的重要内容,体现着“课标”“读整本书”的要求,是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书山有路径,名著阅读总归是有方法的,我们可以从这三个方面着手。

  一、专题阅读

  名著阅读考查无外乎文学常识、人物形象、相关情节、主旨思想以及艺术特色。这些内容可以以专题探究的形式梳理。专题探究可以采用精读和跳读结合的方法,与专题有关的部分,要细读故事情节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要精思人物形象的巧妙刻画、鲜明个性,要鉴赏语言修辞的入木三分、真切传神;与专题无关的内容舍弃忽略。如何确定专题,我们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语文课本上的内容。以部编版七年级上册语文课本为例,名著导读《朝花夕拾》课本上就提供了三个专题,分别是“鲁迅的童年”“鲁迅笔下的那些人物”“鲁迅的儿童教育观念”。

  专题一“鲁迅的童年”可以重点探究《狗猫鼠》《阿长与〈山海经〉》《五猖会》《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些篇目里都对鲁迅的童年生活进行了叙述,把涉及到鲁迅童年的内容进行系统探究,就可以更全面地认识鲁迅的成长经历,也有助于打破我们对鲁迅先生的隔膜感。比如童年鲁迅是《狗猫鼠》中那个收养小隐鼠的善良的孩子,是《阿长与〈山海经〉》中那个渴望看《山海经》的单纯的孩子,是《五猖会》中那个渴望看五猖会却被逼背书的柔弱的孩子,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那个玩昆虫、拔何首乌、听传说、雪地捕鸟的快乐的孩子,诸如此类,可以归纳得出鲁迅的童年是快乐、单纯、无忧无虑的。

  基本上所有的名著都会写到人物,专题二就是探究鲁迅笔下的那些人物,很符合当前应试的需要。鲁迅在《朝花夕拾》中写了一些人物,如长妈妈、寿镜吾老先生、范爱农等,学生需要分析人物的性格特点。人物形象分析也是重要考点之一,这一般要求学生结合选段内容或者选段外具体的人物描写或情节描写,概括分析人物的性格特点,分析时注意抓住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心理和神态等细节,评价人物时要考虑作品的感情倾向,从多角度、正反两个方面进行整体分析评价。

  当然,我们不局限于课本上提供的专题探究,也可以根据班级阅读情况自行设计一些探究的专题。

  二、比较阅读

  比较阅读可以是同一作品内的关键点的比较、两部作品之间的全面的比较、不同作品之间的关键点的比较,找到比较的点是关键,其实也就是找到勾连的点。我们重点以人物形象为例,比如分析《水浒传》中林冲的人物形象,林冲经受苦难也勇于抗争,但是林冲的人物形象前后确有巨大变化,学生就需要结合相关故事情节说明,林冲原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安分守己,即使妻子被高衙内调戏,他也逆来顺受,后来刺配沧州道,依然不敢反抗,直到风雪山神庙,他被逼雪夜上梁山,由逆来顺受、委曲求全变成英勇刚烈、抗争到底。同样经受苦难的还有《骆驼祥子》中的祥子,他原本朴实、有梦想,经历了“三起三落”,最终性格扭曲,成了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学生需要关注人物共性,更需要关注人物的差异性。

  以上是单个的人物形象,我们还可以关注群体人物形象,比如父亲形象和女性形象,《骆驼祥子》中刘四爷自私、无情,他让女儿帮他管理车厂,闹翻后卖掉车厂独自享乐。《朝花夕拾》中“我”的父亲很严厉,在“我”准备去看五猖会时强迫“我”背诵《鉴略》。《傅雷家书》中的傅雷爱子情深,对儿子的艺术修养和做人修养等方面都进行了指导和教育。《儒林外史》中玉辉鼓励女儿殉夫,这是一个迂腐的父亲形象。《水浒传》中的孙二娘是梁山仅有三位女好汉之一,胆子大,武艺高强,有智慧。《骆驼祥子》中的虎妞好吃懒做、粗俗霸道。《朝花夕拾》中的衍太太怂恿“我”偷窃并造谣,她是一个心术不正的、令人憎恶的、自私自利的、爱推卸责任的市侩形象。《简爱》中的简爱自尊自爱,得知罗切斯特的妻子还在世后离开桑菲尔德。还有《儒林外史》中的沈琼枝才貌双全,自尊自立,不愿做妾而逃到南京以卖诗文为生。关于人物形象群体分析,学生必须学会分类归纳。

  三、深度阅读

  深度阅读则是区别于浅阅读,它是在不断理解作品意思的基础之上的思考和感悟。名著考查中的艺术特色分析鉴赏和主旨思想评价感悟就是基于深度阅读,考查文学鉴赏水平、探求作品的主旨思想,属于较高层级的能力要求。

  艺术特色分析鉴赏类题目主要有环境描写、分析写作手法和赏析语言特色等,我们以老舍的《骆驼祥子》为例,小说惊心动魄地写出了恶魔般的社会环境怎样残酷地一点一点地剥掉祥子身上的农民美德,将他的性格扭曲变形,直到把“树”一样执拗的祥子连根拔起,抛到城市流氓无产者的行列中。更足以显示作者现实主义艺术的深刻性的是,作者不只从社会环境,而且从这些人物自身发掘他们悲剧的原因,写出生活给予这些人的限制。

  让学生联系全书内容,从社会环境和人物自身两方面探究造成祥子悲剧命运的原因,这些就是学生阅读需要思考和感悟的点。还有这种题目,“有人说:假如曹先生能及时回京,虎妞不死,小福子不自杀,祥子就不会走向堕落。你同意这个观点吗?请结合小说谈谈自己的理解和看法。”此类试题要求学生联系原著,结合选文内容,探求作品的主旨思想(体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反映了怎样的社会现实等),或根据对作品内容的理解,结合文段内容,谈谈自己的阅读体会和看法等。学生在阅读《骆驼祥子》的时候完全可以根据人物理情节、辨析人情看世态、透视人性明主旨,把阅读进行到深处,向文本更深处漫溯。

  温儒敏教授曾说过,阅读方法的掌握是很重要的,是基本的语文素养。学生需要由习题向专题转变,在整合比较中落实精读,小说类名著的情节、人物形象等可通过对比比较整合阅读,抓住勾连整合的关键点,在阅读指导中培养方法,在拓展延伸中加深理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书山有路径
看见
与萌娃对弈
生命的芳香
难忘的一天
我的家乡
高邮报教育园地06书山有路径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