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长的榜样

  □ 市经济开发区教育中心校 全竹贵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七一勋章”获得者颁授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仪式上,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代表“七一勋章”获得者发言。

  张桂梅,1957年生于黑龙江牡丹江。她17岁追随姐姐来云南支边从事林业工作。一个偶然机会,她走上了讲台,从此致力于山区教育事业。1996年,丈夫患癌去世后,张老师离开大理喜洲,调到丽江华坪工作。后来在华坪人的帮助下,凭着坚强的意志,她走出人生低谷,重新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以“对得起这片土地和人民”。2001年,在华坪民族中学当老师的她创建华坪县儿童福利院(华坪儿童之家)并兼任院长。“儿童之家”先后收养了170多名儿童,张桂梅白天上班,晚上回来照顾孩子们,没有做过母亲的她,被孩子们亲切地叫作“张妈妈”。2008年,张桂梅又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建校13年来,华坪女子高中每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她帮助1800多名女孩走出大山走进大学,用教育之光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照亮了无数人的心。张桂梅说:“如果说我有追求,那就是教育事业;如果说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张桂梅的辛勤付出赢得了诸多荣誉,她曾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等称号,被评为“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还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

  近期还在著名教育专家李镇西微信公众号“镇西茶馆”中了解到詹大年校长。李镇西老师连续四天,用“任何时候校长都会帮助你”“丑小鸭夏令营——你来把校园设计成想要的样子”“这里每一个孩子都舍不得离去”“把别人的孩子养成了儿子,真爽”四个题目详细介绍了詹大年校长。詹大年,湖南人,1963年生。詹大年做了30年校长,公办14年,民办16年,做过4所学校的校长,都是先有校长,后有学校。他的校长越做越小,从公办到民办,从数千人到百十人,从普通学校到“问题孩子”学校,从体制内到体制边缘。2011年,詹大年和他的同事们在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创办了昆明丑小鸭中学。这是一所面向初中阶段不适应体制内教育的孩子的学校,这所中学专门招收那些家长管不了、学校没法管的学生。这些孩子,曾经逃学、逆反,被称为“问题学生”,詹大年自封为“问题孩子他爹”。创办学校10年来,他和他的同事们帮助近2000个孩子重新恢复了自信阳光,重新回到家庭和学校。云南出版集团出版了他的著作《丑小鸭校长和白天鹅孩子》。詹大年向2000多个“问题孩子”学习,从中发现孩子遇到的不是“学习问题”,而是“关系问题”,要让孩子重新回到正常的生命状态,说教、批评、责备都没有用,必须帮助孩子构建新的关系,切入点是“玩”,让他们玩乐器,玩杂技,玩射箭,玩电脑,玩露营,玩美食……露营、爬山、20公里拉练、泡温泉、音乐会、知识竞赛、知识抢答、演讲比赛、小品大赛、养老院献爱心、烧烤晚会……丑小鸭中学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就是“爱笑”“会玩”。丑小鸭中学的课堂也有三部曲,即独立学习、同伴互动、全班分享。詹大年说,教育的价值是培养人,培养真实的、普通的、活生生的人,如果每一个孩子回到了正常生命状态,每一个孩子能够认知自己的价值,我们教育的成功率就是百分之百。詹大年认为,“教育的价值,就在于每一个孩子的价值,在于每一个生命个体的价值”,培养真实的、普通的、活生生的人,回归到正常的生命状态。当乌云与阳光接吻,便化出满地繁花。用爱与良知在平凡里播下种子,时间会让我们看见生命的力量。

  张桂梅校长和詹大年校长都能以学校为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把学生当成自己的生命。正是因为这样,张桂梅校长才被学生称为“张妈妈”,詹大年校长才被社会称为“孩子的爹”。我们的每一位校长当以张桂梅校长和詹大年校长为榜样,爱校如家,爱生如子,为了每一个学生,为了每一个家庭,为了中国的教育,为了中国的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校长的榜样
梦开始的地方
我的早读
孩子王
我多希望……
白纸旅行记
高邮报教育园地03校长的榜样 2021-07-22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