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丁鸿章的两首诗

  □ 刘金鳌

  转眼间,丁鸿章兄离开我们已经快一年了,很多朋友都在写文章纪念他。大家都知道他是著名的书画家,而在我的心中,他更是书画界一个书卷气十足的才子、文人。他的学和业都是书画,在书画上他也实实在在地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他的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以及书法和篆刻,端的好生了得。

  书画界的朋友除了肯定他的书画水平外,也都敬佩他的才气横溢。他在报社任主任美编,文章词赋尽都来得。由于他书画名声在外,他的文才往往被他的书画名声所掩盖,他作诗,虽无七步之才,但在一定的环境中,也能即席口占。我这里就有他的两首诗,现抄录于后,以便朋友们对鸿章兄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虽云艺兴起连环,

  屡叹高峰不可攀。

  感君赠我五色笔,

  再踏崎岖岂计年。

  促膝良宵对故人,

  羡君环堵书拥成。

  神聊海侃何所似,

  天雨散花醉心魂。

  这首诗是鸿章兄用一张四尺整宣,非常认真地、以他擅长的行草书法,写成后寄赠予我的。作品的落款为:

  丙子夏回乡汇报展既毕,由其昌先生引之,谒金鳌先生府上,晤谈甚欢。君又有赐诗相勉,归后夜不成寐,依原韵和而成此。书奉

  金鳌先生教吾

  愧对乡梓游子   丁鸿章拙笔

  丙子年是1996年,这年夏季,市文联邀请时在南通日报任主任美编的丁鸿章回家乡举办个人书画专题展。这是文联计划在几年内,分别邀请在外地工作的高邮籍文化艺术界名家,回乡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活跃地方文化,联络乡梓情感,推动高邮文化艺术进一步走出去的一项重要工作。而邀请鸿章兄回乡办展,则是这项工作的开篇之举。鸿章兄接到邀请后,也非常渴望回到家乡,与家乡文艺界的朋友们进行交流。当年这一展览的主题本来是“丁鸿章先生书画作品展”,前面还打算缀上“著名画家”四个字。但鸿章兄坚决不同意,他说:“高邮是我的家乡,我回乡办展览,主要是向家乡父老乡亲汇报自己的工作,与乡梓同行交流。”同时,他很谦逊地认为,自己的作品还不够成熟,千万别给他戴上“著名画家”之类虚头巴脑的帽子。在他的坚持下,展览的广告和现场的横幅只好改为《高邮籍画家丁鸿章作品回乡汇报展》。当然,这个展览是办得非常成功的,他的中国画山水、花鸟,尤其是人物画,以及他的书法作品,都得到了广大观众和专业人士的充分肯定和赞赏,鸿章兄也非常高兴。举办展览的那年,我还在市委宣传部工作,主持文联工作的陈其昌兄知道我与鸿章兄熟悉,展览结束后,便邀请鸿章兄一起到舍下小坐,大家喝茶聊天,谈书画创作,谈个人经历,谈家乡变化,谈少年时代交游的往事,真是其乐融融,不知金乌西坠,看看天色已晚,鸿章兄欲起身告辞,并说不日将回南通,我欲留餐,他说另有所约。无奈之下,我只好说,我们下次再见不知何日,你如此匆匆,来此空坐,我亦无物可奉,只好“秀才人情纸半张”,写张字送你吧。遂稍作沉思,用四尺宣书写了一首七言八句的诗。写的时候因为没有起草,只能边思考边书写,当时也没有留底稿,现在想回忆原诗,已记不太清楚了。但诗的大意和个别诗句还有印象。首句是“当年艺兴起连环”,中联有句为“画得墨龙破壁去”和“赠君一支五彩笔”,末句大约是期待鸿章兄艺业更上一层楼,满载荣誉回故乡。他看到我诗作的首句就回忆他少年时代学画的事,非常激动;看到期待他持“五色笔”更上层楼,争标夺锦,载誉还乡的最后诗句,连说“不敢当,不敢当,真令我汗如雨下。”他才思敏捷,当即奉和一诗:

  家住邗沟烟柳边,

  为学为业几度回。

  湖幽信是故乡好,

  梦绕魂萦三十年。

  甓社珠光钟灵秀,

  神山紫气毓大贤。

  笔端流露游子意,

  何须长问归不归。

  这首诗写在方格纸上,我希望他用他最擅长的行草书写成中堂或条幅留给我,他拿着草稿反复看了几遍,连说“不可,不可!这诗写得太草率了,待我回去以后想定了再说。”隔了一段时间,他便从南通寄来了本文开头所引述的诗,而这首诗的草稿也被我留了下来。

  鸿章兄写给我的这两首诗,我经常会拿出来看看,对于这两首诗,我不打算作过多的解读,因为诗的语言,相对比较直白,内容也很平实,一看就懂。当年在我家即席留下诗稿的那首,充分表达了一个在外几十年的游子对家乡的一片眷念,和不能常回家乡看看的遗憾和无奈,写得是情切切、意绵绵。而后来另写寄来的那首,则是记述了回乡汇报展期间,与陈其昌兄一起小聚舍下的感触,亦明白如话、真切感人。在后来寄来的这首诗中,因为有几句是我们俩之间的故事,读者可能弄不懂诗句的来龙去脉,所以在此稍作说明。

  首句“虽云艺兴起连环”,是指鸿章兄少年时代学画,起步维艰,既无名师指导,也无专业书籍作为津梁,主要在小人书摊上租连环画回来临摹,也不知他临摹了多少连环画,小小年纪就练就了中国画传统笔墨的线条功夫和准确的造型能力。我与他结识,就是因为小时候得到他临摹的一张墨龙,画得生动无比,龙目如电,龙爪怒张,龙须飞扬,龙身云蒸雾腾,几欲破壁飞去。这大概是他少年时代临摹加创作最早作品了吧!可惜被我遗失了。所以,我在赠诗中有“当年艺兴起连环”“画得墨龙破壁去”等句,而鸿章兄在诗中,便有“虽云艺兴起连环”的和句。

  “羡君环堵书拥成”句,是指当年在舍下小聚时,是在我的小书房里,由于条件所限,我的小书房四壁堆满了书籍,几人坐谈,颇感逼仄,而鸿章兄不仅不感窘迫,反以“羡君”句相赠,算得上与我是书山知己也。

  “天雨花散醉心魂”句,是化用佛家讲经,感动上天,天上香花纷纷飞落的故事。以此形容当年陋室小聚的快乐与生动,更抒发了他对家乡的无限爱恋。

  斯人已逝,斯文长存。谨以这篇短文作为对鸿章兄逝世一周年的纪念。

  2020年8月20日,于半竹园外拙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公益广告
鸿品艺文留百世 章荣道德耀千秋
怀念丁鸿章
丁鸿章的两首诗
命运多舛 画艺非凡
永远的怀念
丁鸿章老师,高邮人的骄傲
高邮报专版04丁鸿章的两首诗 2020-11-20 2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