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汤杂饭
  □  周志坚

  前几日,外地朋友来邮,在一饭店小聚,酒过三巡后,自然要来份主食。“有‘一清二白’‘面如意’……”听着名字就新鲜,“来份‘一清二白’。”朋友来了兴致。不一会,一份大碗装的“一清二白”就端到了桌上。“这不是菜泡饭吗?”朋友顿时大笑起来。我定睛一看,这就是我们小时候吃的菜汤杂饭呀!真佩服店家的想象力。

  小时候,家里农活多,每次母亲来不及做饭时,总对我说:“今天就菜汤杂饭吧。”一碗中午吃剩的菜汤,还有一些未吃完的米饭,掺和在一起重新烧透就行了。没有什么新奇的配料,最多不过加点油加点盐罢了。

  几片菜叶包裹着米饭,浸在清淡的汤水里,老远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菜饭的清香。那时,只要母亲刚说“好了”,我就会迫不及待地盛上一大碗,时而大口扒着,时而小口吸着,特别爽口。偶尔来点萝卜咸菜,更是绝配。

  长大后,我也曾多次自己做菜汤杂饭,有新鲜的菜汤伴着新煮的米饭做,也有用中午吃剩的饭菜做,可就是吃不回原来的味儿。

  有一次回老家,母亲为我张罗了一桌饭菜,却没什么胃口。就在这时,母亲端来一碗中午吃剩的菜汤杂饭,我笑着对她说:“这个还有吗?我想吃。”母亲哈哈大笑:“这个有什么好吃的?又不是没吃的。”

  曾经,吃它是因为生活的忙碌与物质的匮乏,现如今,人们追求的更是一种简约与健康。当然,在我的内心,吃的不仅仅是菜汤杂饭,更有母亲的味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还是以直报怨好
弯弯的臂膀
周庄记游
远望临泽,近在咫尺
荞荞子
菜汤杂饭
高邮报副刊03菜汤杂饭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