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庄记游
  □  吴国安

  周庄,又名贞丰里,江南六大古镇之一,有着九百多年的历史,以“小桥、流水、人家”著称,引来中外宾朋游览观赏。

  油菜花开时节,我与好友一行三人慕名游览中国第一水乡——周庄。

  下车驻足,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石牌坊,石柱挺立,斗拱托架,飞檐高翘,古雅壮观。石牌坊镌有“贞丰泽国”四个大字,由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坊柱上有一副对联,上联“贞坚不贰攀日康庄有道路”,下联“丰衣足食向阳桃李自逢时”,喻意为周庄人民走上康庄大道,生活越过越红火。

  “贞丰泽国”由来已久。周庄地处澄湖、白蚬江、淀山湖和南湖的怀抱之中。“镇为泽国,四面环水”,“咫尺往来,皆须舟楫”。浩荡的河湖阻隔,使得这块宝地避开了历代兵燹战祸,较为完整地保存了水乡古镇的建筑风貌和特色。

  跨过石牌坊就进入古镇了。

  古镇不大,街道呈井字型,静谧古朴,民居临河濒水,大多为明清和民国时期建筑风格,青砖灰瓦、飞檐翘角、砖雕门楼,古色古香。小河清澈见底,恍如一面明镜。岸边垂柳依依,百花吐艳,微风拂面,一阵阵芳香扑鼻。小船轻轻摇曳,吴侬软语的歌声随风飘荡,沁人心田。长长的巷子幽幽深深,游人如织。

  走在锃亮的石板街上,看到最多的是桥、厅、宅、堂、楼和美食。

  桥是周庄的一大特色,或曲或直,有太平桥、双桥、富安桥、青龙桥、外婆桥……一座桥连着一座桥,让人目不暇接。其中最有趣的是双桥,显得十分别致,桥面一横一竖,桥洞一方一圆,样子很像古时候人们使用过的钥匙,故当地人又称之为“钥匙桥”,两桥相连,颇有一番水乡风情。

  沈厅在周庄近百座古宅中最具代表性,是古镇必游之地。沈厅原名敬业堂,又名柏茂堂。主人沈万三,元末明初人,号称“江南第一大富豪”。七进五门楼,大小共有一百多间房屋,分布在一百多米的中轴线两旁,占地两千多平方米,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说到沈万三不得不说万三蹄。万三蹄肉汁香浓,咸甜相宜,肥而不腻,滋味无穷,老少皆宜,是“周庄一绝”。海棠糕、阿婆茶、腌菜苋也是周庄不错的传统美食。腌菜苋,也叫阿婆菜,美名远扬。每年暮春,取孕花嫩薹,洗净晒干,装入砂罐,黄泥封口,过段时间既可生食,也可烧汤、炒食,味道鲜美。十年前出差路过昆山,我曾带回万三蹄和腌菜苋给亲朋好友分享,个个赞不绝口。

  穿过全福寺,跨过报恩桥,极目远眺,一派宁静雅致的古典园林风光,美不胜收,让人心旷神怡。

  在张记茶食店,老板宣称祖传的贞丰袜底酥,纯手工制作,香脆可口。经不住诱惑,我们打包带回品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还是以直报怨好
弯弯的臂膀
周庄记游
远望临泽,近在咫尺
荞荞子
菜汤杂饭
高邮报副刊03周庄记游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