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远望临泽,近在咫尺
  □  真启梁

  我的老家在临泽。几十年前,在我的童年时代,临泽的对外交通还是十分困难的。从临泽到高邮就得“走”上一天。记得1957年,我十一岁,随一位长辈去高邮城吃喜酒。这天天麻麻亮,我吃好了早饭,换上了新衣,蹦蹦跳跳跑了三里路,到了港口,上了帮船。这船其实就是有顶棚的民船,载客装货两用,动力靠人力撑船和人工拉纤。中途到了周巷、查家甸、三荡口水面宽阔处,船家就拉起风帆,船也快多了。渐渐地太阳落山了,帮船到了一处叫头闸口的地方,水小了,船行不动了,我们也结束了一天船程上了岸。顺着窄窄的邮兴公路,跑了头二里,看见右侧一片高高的古旧房子,长辈说,“那叫泰山庙、文游台。”接着上了人民路,再就是北门大街、人民剧场、中市口、县政府府衙。从朝辞临泽到暮宿高邮,竟“跑”了一整天。

  那时临泽人跑长途,一般不选择这种走法。还有一个稍稍省钱省时的方法——坐“界首班”帮船。三十大几里路,到界首大码头,等候晚间的“镇清快班”轮船。那是从镇江6号码头出发,过长江进运河到清江(现在叫淮安)的客运轮船,两条船对开。名义上叫“快班”,实质上比步行快不了多少。只不过不用你跑路,在船上慢慢熬就行。晚上上了船,运气好时有个座位,运气差时船板上蹲蹲。再不就坐到后面拖船的长条凳上,拖船船舱里悬着一盏马灯,比农家的牛舍亮不了多少。昏天瞎地坐到东方既白,才到扬州湾头。到扬州市区的就下船,掏钱坐上搭客二人车入城。到镇江的继续入梦,晌午才到6号码头。

  临泽通汽车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事。起初,临泽人别提有多高兴了。当时临泽到高邮的车票是一块零八分,不少人掏一角钱,从临泽坐汽车到陆庄,再步行十里回头,尝了一回坐汽车的鲜。当时临泽是“一个人的车站”。站长雇一个毛头小伙子夜晚睡在汽车里看车,那是第二天凌晨的头一班车。再后来,站长退休了,小伙子也转了正,顺理成章地成了站长。这时,南来北往的需求多了,汽车也多了几班。这车从临泽到高邮是每站必停。慢慢悠悠,车到高邮,待你从运河边的老车站步行到老市政府,半天就过去了。等你办完事,叫上一辆黄包车赶到汽车站,售票窗口早已关上——明天请早!

  如今,出了京沪高速公路高邮收费站,向北约二三十分钟车程,从界首站下高速,向东沿界临沙公路再不到半小时,就到临泽了。或者走三垛折向安大公路,也是五十分钟车程,而且还省个高速费。现在的人,从高邮到临泽,就这么简单!

  这真是,站在高邮,远望临泽,近在咫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还是以直报怨好
弯弯的臂膀
周庄记游
远望临泽,近在咫尺
荞荞子
菜汤杂饭
高邮报副刊03远望临泽,近在咫尺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