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小年
  □  高晓春

  高邮当地的民俗,将农历腊月廿四这天称为“小年”,过了小年,年味就渐渐浓了。

  从我记事起,廿四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忙掸尘。扎着头巾、手攥鸡毛掸子的父亲让我扶好板凳腿,他先从家堂老柜开始掸,然后掸屋梁、窗户,接着擦洗门楣。父亲忙到哪儿,我便跟着扶到哪儿。

  之后,父亲脸色凝重地将厨房灶台上的紫色香炉“请”下来,打上一盆清水,用粗布慢慢擦洗,晚上就要“送灶”。父亲虔诚地说,今天是灶王爷向玉皇大帝汇报民间忠奸善恶的日子,因此要将灶台擦得一尘不染,祈求灶王爷说些好话。

  母亲早早地在菜畦里摘一把豌豆,挖几斤茨菇,摘拣干净,然后将冬至时腌制的猪蹄慢火来煨。锅膛内红红的火苗正旺,咸猪蹄那一股诱人的香味钻进我的鼻腔。我掀起锅盖,热气氤氲,猪蹄在乳白色的汤中咕嘟咕嘟地沸腾颤抖,禁不住馋涎欲滴。我借着拿筷子戳戳肉是否软烂的机会,偷吃上一块。母亲摸摸我的头说:“伢子要上规矩,等晚上敬过灶王爷才可以吃。”

  天慢慢暗下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父亲来到洗涤一新的灶台旁,点上蜡烛,在“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的对联旁边,插上一炷香。母亲将早已煮好的糯米饭、豆腐、猪蹄等放在灶台上后,父亲跪下祈福,算是给“灶神”送了灶,也就过了小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清供腊梅
蒸团
杀馋肉
拜大年
年味延绵
过小年
高邮报副刊06过小年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