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拜大年
  □  陈治文

  记得小时候过春节,最开心最好玩的事情就是初一拜大年了。

  俗话说得好,拜年拜年,葵花向前,不要不要,往你口袋里倒。我们那个时候拜年,就是我们伢子大收获的时候。每到一户人家绝不会空手的,不是给葵花,就是给瓜子,或者给炸蚕豆、爆米花,还有云片糕、小麻饼、水果糖什么的。一个庄子拜下来,满载而归。为了盛放这些拜大年而得来的年货,我早在一放寒假就腾空了小书包。大年初一一大早上就蹦蹦跳跳地背着小书包开始去庄上的每一户人家拜大年了。

  我每到一户人家拜年,总是看人兑汤,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先称叫人家一声:恭喜大爷子或恭喜大爹爹。因为大年初一起得早接天地、迎拜年的人都是当家男人,女的还都在床上纳福呢。我拜年的吉词颠过来倒过去总是这么几句:恭喜你身体健康;恭喜你行好运发大财;恭喜你抱孙子;恭喜你过一百二十岁。被拜年的人听了乐呵呵地忙去抓葵花或者瓜子,直接朝我小书包里放。

  在拜大年的途中,一定会碰到村干部们敲锣打鼓带着一班打莲湘的大哥哥大姐姐们去向军烈属拜年。他们一个个喜气洋洋排着队伍敲打着锣鼓来到军烈属门前,先是打上几节莲湘,边打边唱那些歌颂解放军、歌颂拥军爱民以及恭贺新年的民歌,热闹得很。莲湘一停下来,领头的村干部把早已准备好的印有“光荣人家”四个金黄大字的红色小长联恭恭敬敬地贴到军烈属的大门上,随即转身面向主人表示新年的祝福和慰问。受拜年的军烈属感到很荣耀,先放了一阵鞭炮以示欢迎,接着给每人发一支香烟表示感谢。遇到拜军烈属年的队伍,我必定跟着看热闹,一起随着队伍去拜年,因为这样不仅好玩,还有好处。军烈属见到这么多人来拜年感到很有面子,很开心,小孩子不抽烟,就给葵花或瓜子,还外带几片云片糕哩。就是已经来他家拜过年,还是照给不误。

  我在拜年途中,还经常遇到另一类拜年的人,那就是唱麒麟的。他们一般是四个人一个小班子,一个领头的扛着一尊纸糊的麒麟,由他边摇摆肩上的麒麟边领唱麒麟唱,其余三人敲打锣钹铛子配乐并和唱,其中一个还兼职挑副笆斗担子负责收拜年拜来的东西。这些东西隨主家心意给,主要有米、烧饼、年糕、粉团,还有香烟等,也有极少数给钱的。唱麒麟既热闹又好玩,只要碰到他们我必定赶上去跟在后面,带看热闹带玩顺便再拜年,有的人家我虽早已拜过年了,还是跟着再去。这些主家也不计较我又来“绕街”了,照样往我小书包里放葵花或者瓜籽什么的。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儿时的大年初一拜大年的那些事儿,至今仍历历在目,回忆起来就如同昨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清供腊梅
蒸团
杀馋肉
拜大年
年味延绵
过小年
高邮报副刊06拜大年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