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小学数学试卷评讲课的探索与思考
  □  市实验小学  毛学群

  数学试卷的讲评一定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要在学生认知的不平衡点上进行讲评,从而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的训练,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试卷讲评课也应多注重人文思想,给予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学好数学,爱数学,能在数学中找到自信。

  一、明确矫正目标,精选典型题

  全面、准确、及时地获取反馈信息,有针对性地确定矫正内容,这是数学试卷评讲课实施的前提。我们在确定矫正教学内容时,应重点关注那些全班出错率较高、得分率较低的题目及相应的知识点;关注那些具有典型性、针对性和综合性的题目,以及在以往教学中已多次接触、多次矫正,但学生仍未掌握的难点;关注那些关系到后继学习的重点知识、重点技能,以及平时教学中疏忽的“教学盲区”。我们要提前仔细地做一下试卷,了解学生在解题中出现的错误,对收集到的素材进行整理分析,从而抽出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问题,写好讲评教案,为难点和重点题的讲解赢得更多的讲评时间,突出讲评效果。

  二、生生互动,自我纠错

  考试后学生总能找到一些自己会但考试没有得分的题目,那如何解决这类问题呢?我们可以组织生生合作,通过互查解决。一些相对简单的问题在学生的互动中就可以解决了。在自查和互查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对错例,我们提醒学生要重在讲思路、讲方法、讲规律、讲变化,引导学生在互查中不仅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善于发觉错误的原因和知识的根源;另一方面,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收集有益信息,弥补我们在试卷分析时的疏漏,为后面的重点讲解做更充分的准备。

  三、讲评形式多样,着重实效

  在试卷讲评课上,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些内容能让学生自己讲的,就让他们到讲台前面来讲。在讲解时要注意简洁、正确、思路清晰。而试卷上反映出来的一些规律性的问题,我们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题评讲。

  1.以题型讲评,突出解题技巧。集中研究一类问题的命题思路,学习处理这类问题的方法,快速有效地掌握解题规律。如将一份试卷的选择题部分集中讲评,用到的方法有特值法、直接法、数形结合法、估算等。学生可以展示自己的解法,教师可根据学生的解答归纳出选择题的不同处理方法。通过试卷讲评课,学生对选择题的解法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在今后的考试中能主动用所学的方法去解决问题。

  2.以专题讲评,突出数学思想。由于试卷在考查知识点时比较分散,对于同一部分的重要的知识点采用了不同的题型进行重复考查。因此,数学试卷讲评课中可按专题进行讲评试卷,将试卷中涉及某一部分知识的题目进行集中讲解。学生通过试卷讲评,可以系统地复习所考查的某一部分知识内容,掌握解题的数学思想和方法,也易于查找自己在这方面知识和方法上的漏洞,及时改进。

  3.以方法讲评,突出能力培养。试卷在考查时会让学生用到不同的数学思想和方法。因此我们在试卷讲评课时可以将试卷中涉及某一数学思想方法的题目集中讲解。通过试卷讲评,学生加深对某一数学思想方法的理解和掌握,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如将一份试卷中考查数形结合思想的问题集中讲评,学生会感受到,什么样的题目适合使用数形结合思想,数形结合思想的关键是什么,怎样解决问题等。

  四、归纳总结,升华认知

  教学的艺术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充分发挥试卷讲评课的激励性功能是试卷讲评课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评价一堂试卷讲评课的好与差,首先应该是发现学生已经学会了什么,肯定学生的成绩,鼓励和表扬学生的进步,使学生处于爱学数学的最佳状态,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其次,我们要引导学生对为什么犯这样的错误进行反思,与学生一起研究产生错误的根源。同时,分析试卷中有哪些题目是因为我们在教学方面存在问题而导致学生出错的,提醒我们在以后教学上要做哪些改进。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有利于形成教师与学生在思想上的共鸣,真正地赢得学生对老师的信任。

  五、注重知识消化,配套变式训练

  学生在试卷中所暴露出来的问题大多是教学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不可能一堂试卷讲评课就让他们完全掌握。因此,我们要督促他们课后及时花时间加以消化和巩固,不理解的就要去请教老师。同时让部分学生把错题再做一遍,检验他们的消化和巩固的程度。还可以在以后的测试中,对有代表性的共性问题设计相应的变式练习,错什么,练习什么;矫正一题,跟上一个类似的练习。以练促思,以练促改,练中悟法。通过练习,让学生运用总结、归纳出来的规律、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身心健康
   第06版:悦读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多样化评价,趣味性课堂
对小学数学试卷评讲课的探索与思考
茉莉花香
雪地里的天使
冰窗画
下雪了
高邮报教育园地07对小学数学试卷评讲课的探索与思考 2018-02-01 2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