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样化评价,趣味性课堂
  □  市实验小学  戴明高

  在新课程标准下,我们固然认识到评价语言的重要性,但如果对我们在教学过程中自己的评价语言进行反思,就不难发现我们的评价语言过于单一。当前的语文课堂中,“你真行”“好”“不错”等激励性语言随处可听,“表扬他”“你真棒”再加上有节奏的拍手声比比皆是。但仔细一想,这样的评价语言和评价手段,真的符合新课程的要求吗?

  我们为何不尝试多种多样的评价,在评价的方式方法上创新求变,让我们的语文课堂更具趣味性呢? 

  一、口头语言的评价丰富有趣 

  最好能广泛搜集,加强积累,使评价语言定期更换、常用常新、层出不穷,时时给学生以因时因情因景因文因人而异的新鲜评语,最好能让学生学而不厌,听而不倦。比如,在一堂作文点评课上,有位教师走下讲台,用赏识的眼光、用热切的期望来鼓励学生,感染学生。为此,这位教师用了一些这样的评语:“这是我看到的很不寻常的见解,可以展开写。”“能恰到好处地模仿课文句式,学以致用,这也是创新的开端。”“全文新颖的选材,巧妙的结构,看得出你真费了一番心思。”“观察细致,勤于动脑,你是个热爱生活的人。”“联系上下文,想想怎样过渡才行?”“你的进步我们有目共睹,别自卑,昂起头,继续前进吧!”“再想想文中的两个例子有详略的考虑吗?”“这么优美的语句配上工整的书写该多好啊!”诸如此类的评语虽然只是只言片语,却传递着教师对学生的肯定、引导和期待,是教师一腔关爱的真挚流露。这就要求教师要了解学生、倾听学生,用实事求是的评价语言去评价学生回答的问题,唤起他们的学习激情,从而产生莫大的兴趣和动力。

  二、体态语言的评价融注情感 

  爱抚地摸头,亲切地握手,深情地拥抱,由衷地鼓掌,有力地竖大拇指,再加上真诚的赞语,如此声情并茂,更能传播一种情绪,一种感情。每个学生回答完问题或提出问题后,总是希望得到教师的赞扬和肯定。因此,教师在评价学生时要尽可能地多一些欣赏和鼓励的语言,使学生有被认可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在教师适时的评价语言下让学生意识到我们在关注着其细微的进步,并和他一起分享着这种进步带来的快乐,极力争取学生更大的进步。 

  三、实物评价的刺激别具一格 

  可以赠送除红星、彩旗之外,有象征意义和纪念价值的小物品,一枚书签、一片枫叶、一颗种子、一幅书法作品、一件教具,都会燃起学生的希望和期待。特级教师孙建锋就善于用此方法。他执教《最大的麦穗》时,用家乡百年的银杏叶、清华园的竹叶和热情的鼓励、深情的拥抱,令学生信心百倍,激动不已,终身难忘。一位老师执教一年级《识字4》检查生字时,微笑着对学生说:“谁认识这苹果(卡纸剪出的)上的字,我就将这苹果奖励给他。”学生们纷纷举起了小手,跃跃欲试。课堂的发言面极广,专注程度也大大提高。 

  四、创新百变的评价充满生机 

  可以结合课文或学生的特点,予以创新百变的评价。一位教师在检查学生预习生字时,一位学生几十个生字都会认了。教师灵机一动,夸她像美丽聪明的小蝴蝶,并鼓励她像蝴蝶一样在全班“飞行”。学生兴奋不已,其他同学羡慕不已。当学生在期待奖赏、向往成功、接受评价、主动学习,直到产生对求知内容本身的兴趣时,不就完成了教育的重要过程吗? 

  总之,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恰当使用评价语言在促进学生的发展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教师必须转变课堂评价理念,及时把握和利用课堂动态生成因素,对学生发表的不同意见进行恰如其分的评价,使评价成为学生发展的催化剂,使孩子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身心健康
   第06版:悦读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多样化评价,趣味性课堂
对小学数学试卷评讲课的探索与思考
茉莉花香
雪地里的天使
冰窗画
下雪了
高邮报教育园地07多样化评价,趣味性课堂 2018-02-01 2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