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菱
  □  市三垛初级中学七(6)班 周夕婷

  品尝着菱角的鲜嫩,回忆起采菱的时光。

  晨风拂面,“外公,快点,我们去采菱。”外公黝黑的脸出现在我的视线里,他拎着大盆小桶,笨拙得像个企鹅似的,上了那条小船。

  此时,船已整装待发,船上载着外公、外婆,还有两个“小馋猫”——姐姐和我。外公悠闲地划着双桨,划破水面,漾起一道道碧波。我坐在船尾,好奇地张望着。看!一只蓝蜻蜓正亭亭玉立在水葫芦上,我伸出手去捉,未触及,它便轻捷地飞走了;水岸边的几只大白鹅扭扭屁股,晃晃脑袋,神气活现地蹦入水面,跳起了优美的“芭蕾舞”,在水边嬉戏的小伙伴们都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我心里得意极了……

  “给我坐稳喽!”外公一声吆喝。船开始摇晃起来,我们用手抓牢船边。外公像个久经风雨的老水手,稳稳地掌控小船,在菱叶里“铺桥造路”。

  “好!到了,看我摘菱角。”外公卷起袖子,一副大干特干的样子,从水里捞起一个大菱盘,从下面摘出了大大小小十几个菱角。有绿皮的,有红皮的。我与姐姐也跃跃欲试。我小心翼翼地拨菱叶,可菱叶拨了一大堆,菱角却一个也没有。

  “小猴子,你这样摘是不行的,要将手伸到它下面去,将它托起来。”外公笑盈盈地说。我半信半疑地将手伸到水下,喔,水可真冷啊。突然,我的手像被针刺到一样,猛地缩回。“外公,底下有东西。”我半带哭腔,“万一那是什么水怪、水鬼什么的,怎么办?”外公嘿嘿一笑,将手伸进水去,“你平时吃的老菱,不都带刺的嘛?”外公手一伸展开来,手心里躺着一个粉嘟嘟的菱角。

  如今,外公老了,脸上被岁月刻上了几道深深的皱纹,腿脚也不如以前了。几天前,骑车时还摔了下来,脸上擦伤了一大片。

  时光不复返,珍惜现在的一切,用心呵护它。错过了,会遗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与神奇自然的牵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采菱
宋城千古情
美丽的青岛之旅
寻找快乐的小雨滴
高邮报教育园地03采菱 2017-11-02 2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