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  市第一中学  张丽

  童童刚上幼儿园时,与很多家长一样,对于幼儿园经常要家长帮孩子做手工、种植花草、填写成长记录册等,我们深感其累。身边更有家长直接求助花店、淘宝等敷衍了事。

  直到某天听到陈奕迅的一首歌,其中有句歌词这样写:“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突然让我醍醐灌顶,我们陪伴孩子的每个瞬间,都是对孩子无声的爱呀,难道我们不该珍惜生命中的这每一个过往吗?我和孩子他爸也渐渐达成了一个共识,只要是要做的手工都由他爸和童童来完成,只要要配文字、图画类的东西都由我和童童来完成,最后再由童爸拍张童童美美的照片发给老师。因为我们三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完成得又快又好,所以我们慢慢爱上了幼儿园老师分配的各项课后小任务,享受过程,也对自己的成品很满意。

  最近童童的幼儿园在搞家长助教活动,每周五下午邀请一名家长给班级的孩子们上一节30分钟左右的课,可以讲故事、教小朋友做手工,也可以讲自己的每天工作,内容自定,只要有益孩子身心即可。几乎每次碰到这样的幼儿亲子活动,幼儿园的老师第一个都会想到同样身为老师的我,让我既深感荣幸,又倍感压力。在选择上课内容时我们三个人出现了分歧,童童要求就给小朋友们讲我最擅长的化学课并强烈要求做实验,童爸毕竟是成年人,考虑更周全一点,他说大班的小朋友毕竟还小,科学课对孩子们略显深奥了,还是讲符合孩子们认知、孩子们感兴趣的内容更好。综合考虑并征求童童意见后,我们觉得上课就讲孩子们可能会感兴趣的大海,并把暑假童童的青岛海边之旅穿插其中。这样的安排我是有点自己的小心思的,希望给童童一次上台给小朋友们分享旅游感受的经历,锻炼一下他的演讲口才。星期五下午我早早去幼儿园候课,刚出现在教室门口,小朋友们就发现了我,热情地唤我“丁宇航妈妈”,我很激动,同样激动自豪的还有童童。当时上课的内容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孩子们热情的笑脸、愉悦的掌声还时不时在我眼前浮现、耳边回荡。童童在演讲的时候,虽然没有我期待的那么流利,但是我惊讶他在同学、我、老师面前表现出的勇敢和知识渊博。尤其是老师课后告诉我,他那天在中午午睡时就开始小激动啦,因为再过几个小时妈妈就要给他们上课了,他特别想看看妈妈上课的样子。我想能带给孩子这份自豪感,大概也是幼儿园搞家长助教活动的目的之一吧,也让我更加肯定自己当时一口答应老师邀请的决定是正确的。

  我们可能每天的工作都很忙,但忙不能成为不陪伴孩子的借口。我们可能去幼儿园上课的教学设计并不精彩,语言并不流畅,但是多年之后有谁会记住上课内容,可能更受感动的是其中传递出的精神和力量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与神奇自然的牵手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采菱
宋城千古情
美丽的青岛之旅
寻找快乐的小雨滴
高邮报教育园地0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7-11-02 2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