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方天地美了

  □  秦一义

  院子里有一方小天地,十多平方米的样子,未浇混凝土,不作晒场,只用来种不同季节、不同品种的蔬菜。试想,菜在院子里生长,活人眼目不说,需吃时拔几棵,既方便,更新鲜,真真叫做“起地鲜”。

  这方小天地,一年四季长满了色彩。比如,腊月廿四左右,人家忙过年的时候,妻子就在上面撒菜种,覆上塑料膜,任由寒风冷露,家人不过问出苗、长势如何。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之时,菜苗在薄膜里浓绿一片。当别人家还吃着秋天种下的越冬蔬菜时,我家吃上了“鸡毛菜”。吃了青菜种苋菜,苋菜棵里隔两市尺左右距离打塘丢下豇豆种、黄瓜种。这叫“套作”。一方天地可布置三行,两行豇豆,一行黄瓜。为了保温,妻子给每个塘口覆盖巴掌大的塑料膜,不消几日,豇豆、黄瓜的芽钻上来了,每个芽上面还顶着一颗露珠。隔几天,妻子把塑料膜一一揭去,让它们自由生长。苋菜长到能吃的时候,黄瓜苗、豇豆苗生出了藤蔓嫩头,妻子就张罗着给它们搭架子,好让欲望的藤蔓向空中伸展。

  搭架子的主要材料是芦竹。以黄瓜或豇豆苗为中心,用两根芦竹岔开搭成人字头系扎筋,并将每根芦竹嵌进泥土深处。搭成一排约有八九个人字头,用一根最长的芦竹做横梁。这样,一排架子就搭成了。

  “满架秋风扁豆花”也是我家庭院一景。丝瓜、扁豆这两种植物需要架子生长,但不要搭,院墙、屋檐就是它们肆无忌惮攀爬的“大架子”。每年夏秋之际,我家院墙、小屋上都覆盖成绿荫。

  每每吃上豇豆、黄瓜的时候,丝瓜也你追我赶地开起了黄花,用不了几天,顶着黄花生长的丝瓜就有筷子长了。妻子看它们卖力地向屋角攀爬,为了采摘方便,在屋檐下拉起几根旧电线,拨过嫩头,用稻草扎到电线上。这个嫩头,随遇而安,就在电线上攀爬起来。每个叶腋下都打着花骨朵,有公花,有母花,都开得黄黄的,引得蜂蝶上下翻飞。一条条丝瓜垂下来,挂着露珠,舔着阳光,如垂垂联珠。

  一方天地美了,美在农家小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报告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8版:两会特刊
   第10版:两会特刊
   第11版:副刊
   第12版:两会特刊
旅行刍记
说说《高邮影讯》那些事
且将蚕豆伴童年
一方天地美了
高邮报副刊11一方天地美了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