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且将蚕豆伴童年

  □  侍广法

  立冬过后,勤劳的庄户人收拾好大田的农事,会利用难得的冬闲,在田头拾边地、大路旁边、庭院旮旯、家前屋后、河坎沟渠边到处栽种蚕豆。

  我们那里把栽种蚕豆叫“点蚕豆”,一人也行,两人也可以,正常是丈夫一人,因此时妻子在家要忙全家人过冬的衣被。丈夫扛一把大锹,拎一只装着蚕豆种的布袋,腰中系着一条围裙,围裙上缝着一只小布兜,要点的蚕豆种就放在小布兜里面,打一个锹口,就从小布兜里面掏三四粒蚕豆种,丢进锹口中,然后用脚把锹口踏抿起来,细心的人还从家里带来稻草灰,在锹口处撒上一把稻草灰,防冻防虫,最后再浇足水,以后再不用管理,靠天收。

  其实种田人从未把蚕豆作为主要菜蔬对待,仅仅当作菜蔬的一个补充,从未整田整片大面积栽种。

  许多菜蔬时节性很强,蚕豆就是其中之一,谷雨后就上市了。

  刚上市的蚕豆正常是带壳卖的,因相当娇嫩,不能剥壳卖,剥出来的蚕豆米,只要经风一吹,一会儿就又老又黑,口味变差了。常听老人说:韭菜吃的头跟尾,蚕豆吃的早和晚——是说蚕豆从上市到下市仅几天时间。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蚕豆是老天赐给乡下孩子的大礼,是他们最爱的零食。每年鲜蚕豆上市,母亲把刚剥下来的蚕豆米用钩被线串上,洗净与米一同蒸煮,盛饭时把蚕豆拎出来,放在盆里冷却,然后按穿串颗粒的多少分给我们弟兄几个。

  嫩蚕豆有嫩的吃法,老蚕豆也有老的吃法。芒种前,将脱梗后的老蚕豆放在太阳下晒干水分,用布袋收藏好,以后想吃就从袋中抓上两把,或煮烂蚕豆,或炒了干吃。母亲常常将蚕豆炒好后放水煮烂当晚饭菜,她炒好后总要盛上一小碗干蚕豆放在灶台旁边,作为我们的零食。炒好后的蚕豆,滴些菜油,放上盐,加水煮烂,起至盘中,拍入几粒蒜头,一股清香直冲鼻腔,搅动口中的味蕾。炎炎夏日,在徐徐清凉的晚风中,一盘蚕豆,再配上一只自家腌制的咸鸭蛋,啜溜着凉透心的大米粥,那叫神仙过的日子,一天的劳累,早已烟消云散。

  吃了母亲留给的蚕豆,总觉不过瘾,常趁大人们下田干农活,在上学前,偷偷炕蚕豆。抓一把生蚕豆,缩在灶台后,用火杈夹着蚕豆,伸进灶膛,就着中午煮饭的余火,炕蚕豆吃。有一年太贪吃了,把来年的蚕豆种都吃了,父亲气得将火杈改成独头火钳。

  冬天放寒假,雨雪天,无法出去玩,兄妹几个只好猫在家里,一边轮流讲故事,一边在火盆中炕蚕豆。表面上一个在讲,其他人聚精会神在听,实则都在听火盆里的蚕豆那“啪”的一声。妹妹总是先跳起来,“蚕豆炸了,蚕豆炸了!”我赶紧把熟蚕豆从火盆中搛出,依次分享。在一旁做针线活的母亲,抬起头说,“这帮小馋猫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报告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8版:两会特刊
   第10版:两会特刊
   第11版:副刊
   第12版:两会特刊
旅行刍记
说说《高邮影讯》那些事
且将蚕豆伴童年
一方天地美了
高邮报副刊11且将蚕豆伴童年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