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烙饼需要的时间

  □  市实验小学西校区五(3)班 管潇

  我们不仅在学习上离不开数学,生活中也离不开。买菜时,需要计算付多少钱;订做窗帘时,要从需要的面积大小来计算出窗帘正确的尺寸;交水费时,要根据一个月用了多少吨水、一吨水要多少钱,来计算出这个月需要交多少水费……生活中的一切都与数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哪怕是一件小小的事情。

  这天,我闲着没事干,便跑去厨房,看见奶奶正在烙饼。奶奶看见我,便给我出了一道题:“妈妈烙一张饼大约需要两分钟,正面约一分钟,反面约一分钟,一个锅一次最多能放两张饼,一共要烙五张饼,你算算最少大约需要用几分钟?”这个问题还不简单!前四张分两次烙,总共需要用三次两分钟,三乘以二等于六,“最少需要六分钟。”我脱口而出。

  “不对,这不是最少,再想想。”这时,爸爸走过来说。“不对?”我心里充满了问号,怎么会不对呢?不行,一定要再好好想想,可我怎么想也想不起来,只好求助爸爸。爸爸笑了笑说:“总共约需要用五分钟。先拿两张饼在锅上烙着,当两张饼的一面烙熟了,一张反过来继续烙,另一张先放在一边,重新拿一张烙,等这一张饼的面烙好后,另一张也熟了,便把刚才那张烙了一半便丢下的饼放在锅里和另一张继续烙,再过一分钟,两张饼就都熟了,等于是三张饼需要三分钟的时间烙,然后剩下的两张放在一起烙,两分钟后,便都熟了。所以前面的三分钟加上后面的两分钟,就是五分钟。”哦,我恍然大悟。

  我们只有学好数学,才能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才能够临乱不慌,做出最正确的选择。

  指导老师 戴素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小学六年级数学复习课教学初探
浅谈如何做好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训练
时间永恒
你是我的阳光
烙饼需要的时间
路灯
高邮报教育园地03烙饼需要的时间 2021-06-10 2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