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学六年级数学复习课教学初探

  □  市实验小学 潘丽

  复习,是学习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小学六年级期末复习是小学阶段一次全面综合性复习,教师要科学合理地运用复习方法,减轻学生负担,避免题海战术。以下是笔者在工作中总结出的几点做法。

  一、复习有计划性,不要盲目做题

  六年级总复习综合了整个小学阶段的所有知识。复习前,教师要制定复习计划,按照“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等进行分类。主要针对第一、第二学段学习的数学知识和方法进行系统而全面的整理和复习。不仅帮助学生巩固知识、掌握方法、形成技能、发展思维能力,而且可以促进学生进一步感受数学学习的探索性和挑战性,增强求知欲,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复习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针对他们在学习上的薄弱环节,合理安排复习时间,然后依照计划精心设计好每一节复习课。要避免复习的盲目性,不能想到什么就讲什么,东一榔头西一棒,造成知识点的疏漏。

  复习过程中要着力引导学生探寻数学知识和方法的内在联系。不仅是对学过的知识和方法进行回顾与整理,更重要的是在此过程中启发学生产生新的思考,获得新的认识,进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能力。

  二、复习有针对性,不能走马观花

  复习要以教材为本,侧重于知识点的复习与梳理。帮助学生追根溯源,掌握知识的来龙去脉。在掌握了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进行拓展延伸。有的老师直接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做题上,这种做法是有失偏颇的。

  比如,有的学生忘了除法竖式计算的方法,不知道商到底写在哪一位上面,做再多的训练也起不了作用,反而越做越糊涂。不如花一点时间复习整数和小数除法竖式计算的试商方法,让学生回忆起方法后再训练巩固。

  在对每一部分的内容进行复习时,要精心设计启发学生“整理与反思”的讨论题,并且设计与之相匹配的“练习与实践” 活动。比如,复习常见几何体表面积和体积计算时,可以分为基础性练习、综合性练习和实践性练习三个层次,力求每个学生都能综合运用表面积和体积计算方法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三、复习有趣味性,不能枯燥单一

  复习阶段学生压力大,情绪波动大,因此教师要为学生营造宽松的复习氛围,增进与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尊重理解学生,对一些基础较差的学生要多给予鼓励。帮助他们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激发他们学好数学的动力。

  复习课应该采取多种多样的学习形式,保持学生学习的兴趣。可以和新授课一样设计生动有趣的情境,持久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样,才能提高复习效率。

  在复习过程中,可以灵活运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发挥优秀学生的带动作用,通过学生小组学习,一起归纳总结,一起分享学习的方法和成功的经验,一起完成老师布置的复习任务,这种方法的效果通常胜过单纯的讲练。

  总之,小学数学毕业复习课要充分体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理清知识系统,弥补之前学习的不足,查漏补缺。同时关注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习惯的养成,促进学生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小学六年级数学复习课教学初探
浅谈如何做好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训练
时间永恒
你是我的阳光
烙饼需要的时间
路灯
高邮报教育园地03小学六年级数学复习课教学初探 2021-06-10 2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