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如何做好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训练

  □  市卸甲镇龙奔初级中学 赵春宏 吴长春

  阅读是人类发展的第一需要,是积蓄知识、终生学习必须掌握的技能,是素质教育中最基础、最核心的部分。阅读训练是语文教学中最基本最重要的训练模式。因此我们将阅读教学作为语文教学的重点,认真分析阅读教学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制定具体的阅读训练策略,从而全面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一、初中语文阅读训练的重要意义

  叶圣陶曾说过:“阅读是吸收,写作是倾吐,倾吐能否合于法度,显然与吸收有密切的关系。单说写作程度如何如何是没有根的,要有根,就得追问那比较难捉摸的阅读程度。”语文素质的提高来源于多种多样的语文训练,其中最重要的是阅读训练。鼓励学生广泛阅读多题材书籍,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促进阅读水平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无论是对学生语文素养、语言运用能力的提高,还是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都有巨大作用。

  二、初中语文教学中阅读训练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目前,各中学阅读训练都蓬勃展开,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深度上都取得了可喜进展,然而在实际教学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和阻碍了语文阅读训练的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兴趣不足。目前,受计算机与网络多媒体的冲击,许多学生不喜欢阅读,缺乏深入思考,知识肤浅;阅读材料题材呆板,不适合青少年年龄和心理特点,脱离学生生活,导致学生能动性不强,被动阅读,把读书当作是一件苦事、一种负担。

  2.缺乏阅读方法指导。部分学生走马观花地阅读文章,故事情节生动的就兴致盎然,人物、景物、场景描写却一眼带过,不求甚解;遇到长篇难懂的文章就产生畏难情绪,止步不前。

  3.千人一面,不能做到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语文教学中方法陈旧,无视学生的个体差异,造成学优生学有余力而受限不前,学困生难以消化现有要求而丧失信心,这既造成了时间和精力上的浪费,也极大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三、初中语文教学中阅读训练的应用策略

  针对当前初中生阅读训练的现状,作为语文教师要在提高学生阅读兴趣的基础上,采用灵活多变的、科学合理的方法指导学生阅读,提升学生阅读能力和水平。

  1.激发学生阅读兴趣。鼓励学生自主选择课外阅读材料,而不是带着功利目的去读书,倡导学生扩大阅读范围,拓展学生视野。教师要及时推荐给学生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时代著作、美文佳作,引领学生健康有效地进行阅读。

  2.授予阅读方法。教师对课文的处理不能只停留在把课文讲懂、讲透上,而要善于从课文中给予学生具体的阅读方法指导,教给学生如精读略读法、背诵法、评点法、读写法、抓住“文眼”法、精读法、比较细读法、写提纲法等有效的阅读方法,事半功倍地提高阅读水平。

  3.大力倡导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学生的阅读能力受智力水平、非智力因素和生长环境因素影响不尽相同,这就要求阅读训练不能搞“一刀切”,要在教学实践中针对不同的学生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给予不同的辅导,进行不同的检测,使各类学生在各自的起点上选择不同的速度,促进学生个体进步,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初中语文阅读训练是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对青少年语言与思维的发展,知识和能力的构成,思想和性格的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阅读的目的是积累知识,培养能力,感悟人生。我们要在工作实践中抱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因材施教,开动脑筋,拓宽思路,勇于实践,认真对待,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运用多种阅读方法,使学生语文素养、语言实际运用能力都稳步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小学六年级数学复习课教学初探
浅谈如何做好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训练
时间永恒
你是我的阳光
烙饼需要的时间
路灯
高邮报教育园地03浅谈如何做好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阅读训练 2021-06-10 2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