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意思的G主任

  □  卢有林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单位不大,各色人等。G主任在我们这个只有三十多个人的单位干了整整二十年的总务主任,陪伴了五位一把手领导,熬白了好几位觊觎总务主任这一职位的有志者的头发,但他岿然不动,可谓“政坛不倒翁”。有人曾戏谑地对他说:“G主任的屁股与总务主任的宝座焊了电焊,牢得狠!”G主任憨笑着说:“承蒙领导厚爱,同志们信任。呵呵!”去年,G主任终于光荣退休了,也算功德圆满。很多人退休就退休了,最多是在退休欢送会上说几句动情的话语暂时打动一下人心,而G主任退休后还常常被在职的员工提起,尤其是他在任时说过的几句草根名言在单位还被我们“盗用”。“俺已经退出江湖,但江湖还有俺的传说”,用这句话来概括G主任的退休生活还是比较恰当的。

  G主任的学历并不高,但学历不代表能力,文凭不代表水平。他好像天生就是干总务主任的料,大到单位基建工程的监管,小到人来客去,无需领导明说,他总是做得妥妥帖帖。就拿若干年前招待来客这一点来说,来什么人,在什么饭店,喝什么酒,用什么烟,要不要上大闸蟹,如果上大闸蟹是什么规格,是全母,还是全公,抑或是公母对半,他总能根据不同的对象拿捏得恰如其分。这一份功力既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后天的历练。更绝的是他的劝酒技艺令人回味无穷。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之际,G主任总是要敬酒的,而敬酒总是有难度的,但G主任总有他的“绝招”。他的第一杯酒一定是敬酒桌上的最高领导,敬酒时一定是恭恭敬敬地站着,身体微微前倾,右手端着酒杯,左手在下边托着,笑容满面地看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领导,这一份虔诚足以温热领导那一颗冷漠的心,于是领导也身不由己地站了起来。待领导站稳了,G主任先是非常认真地说:“感谢领导指导工作,我干杯,您随意!”然后一仰脖子,一口酒便倒进嘴里含着,接着将空酒杯对着酒桌上的每一个人“巡游”一圈,以明诚意,最后用左手食指指着鼓起来的腮帮子,示意领导干杯。一般情况下,领导也不好意思再拗了,只好干了。领导干了杯,他把酒咽进肚子里后,也不忘幽他一默:“随意不代表随便,谢谢领导赏脸!”整个敬酒过程浑然天成、水到渠成。我们也在一些酒局上套用过他的“我干杯,你随意!”“随意不代表随便!”这两句敬酒语录,也管点用,但总是达不到他的那种效果。这就好比一首流行歌曲,最好的是原唱,翻唱再好也唱不出原唱的味道。

  G主任自担任总务主任以来,一直是单位的班子成员。班子成员在人事、财务、评优、晋级等诸多事务的决策方面有自己的话语权,有人凡事都要抢先表明自己的观点,有人从来都是附和别人的意见。前者会在不经意间得罪他人,而后者会给员工留下老好人、没主见的印象。只有G主任让人捉摸不透,他有时候也会明确表达自己的意见,而这些意见不会涉及到某个具体人的切身利益。如果遇到涉及某个具体人的切身利益的事情,领导让他表明观点的时候,他也会用一句“经典名言”敷衍过关。一次,班子成员为了某个同志的市级表彰进行讨论时争论不下,领导只好向他求援,希望G主任能理解他的意图,发表一下意见。一直沉默的G主任也不好再沉默,于是他干咳了一声,说:“我看这个问题很简单,那个就那个,不那个就不那个。”他把“那个就那个,不那个就不那个”说得就像绕口令一样,逗得我们忍俊不禁。领导对他也生不了气,一是他的资历够老,二是他的“那个就那个,不那个就不那个”说得蛮有意思的。领导接着问:“G主任,你说那个就那个,不那个就不那个,我问你,那究竟哪个就哪个,不哪个就不哪个呢?”领导就是领导,脑筋急转弯转得够快的,就来个追问。G主任并不着急,淡淡地说了一句:“投票!”这是一个好办法,但领导担心投票结果不符合自己的意图。G主任给领导递了一个眼神,领导自然心领神会。投票结果自然化作了领导脸上的笑容——以一票险胜。从此,“那个就那个,不那个就不那个”在单位传开了,遇到一些事情要表明意见时,大家也冷不丁地调侃一句“那个就那个,不那个就不那个”,气氛一下子就嗨了起来。有时G主任在场,他也咧着嘴笑。

  G主任既是学校的总务主任,也兼任单位工会副职。他这个工会副主席与总务主任一样干得风生水起、有滋有味。工会经常组织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开展活动少不了发布通知、制订方案之类的文字工作。G主任在这方面也是一把好手。关于活动通知他总会把方方面面、等等一一考虑周全。通知的最后总会出现这样的文字:未尽事宜,另行通知。有人问他为什么写上这一句,他的回答倒也干脆:“计划不如变化,我给自己留一手。”还别说,这一手留得好,还真的经常在活动时间、活动项目、参加人员等方面出现变动。于是,G主任的第二份通知《关于开展XX活动的通知的补充通知》又新鲜出炉。这个“通知的补充通知”我早在十八年前就看到过了。

  一个有意思的人,总会给人留下特别的印象,即使他从某个岗位上退休了,也会给在职的人留一份念想。据说,G主任退休后,又被县城的某单位返聘,也算是发挥余热。我想问的是,G主任,您在新的工作环境里还是这么有意思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解读
   第04版:悦读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记忆里的小水井
一套军装
三十而立
有意思的G主任
我多想
三月,那株桃花
高邮报副刊06有意思的G主任 2021-03-30 2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