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忆里的小水井

  □  陈景凯

  我们家老爷子进入耄耋之年以后仍然思维清晰,笔耕不辍,不断有精彩的漫画佳作问世。作为当时漫坛最年长的漫画老将,多少人问起:老爷子何以如此健硕有成绩?他总是说:“……我常常想起老家后院的那一口小水井,那清凉甜美的井水,无论你如何去汲用,总是源源不断,永不见少。我现在虽已年迈,但我只要天天动脑用笔坚持创作,虽是老井也不会干涸。”他是把自己比作一口老井,担心井水被挑水人疏远,出水量就会减少以至干涸,他用小水井的涓涓水源勉励自己,勤奋努力永葆艺术青春。

  我记得那小水井,那可是我们儿时的乐园。

  小水井在后院,听说是爷爷奶奶年轻时带人动手掏成的。小水井的确很小,井口竟不及一个脸盆大小,当然没有井台,井沿是用一块外方内圆的石板做的。井虽小,可出水挺足,也清澈干净,家里洗涮用水全在这小水井里。我们几个小孩子用一个稍大点的罐头盒配上铁丝做的把儿,再系上一根长绳,就有了一个提水的吊桶。无论我们提汲多少水,小水井里的水永远那么多。我们争相为洗衣的婶婶不停地供应用水,全然顾不得弄湿自己的鞋袜,婶婶高兴,我们欢乐。

  冬天从小水井里提上来的水,手伸进去暖暖的。闷热的夏天,我们爱蹲下身子朝井里张望,大喊一声,一阵凉快的感觉顿时弥漫开来。水面上自己做出的鬼脸怪相,会被湿漉漉的井壁上落下的水滴“嘀哒”一声砸得支离破碎,无影无踪。那晃动的水面真有趣极了。

  大人们会拿一根木棍横在井口,用篮子把买来的西瓜吊在井中去掉暑气,再取上来吃的西瓜可是“冰镇”过的,那甜津津、凉丝丝的享受,我们都能啃透瓜皮,多美!没吃完的饭菜吊在小水井里就是放进了一个天然大冰箱,那时节谁家有冰箱啊!

  随着城市建设,老家的房子早就拆除没有了,后院那小水井也被填埋消失了。可在我的记忆里,仍然有那小水井,有那用不完的清澈的水,有那儿时的欢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解读
   第04版:悦读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记忆里的小水井
一套军装
三十而立
有意思的G主任
我多想
三月,那株桃花
高邮报副刊06记忆里的小水井 2021-03-30 2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