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套军装

  □  王俊坤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军装还是时髦的。朱国祥就送我一套,这是很令人激动的事。

  朱国祥是我的发小,从小学到高中都在一起玩。学骑自行年,游泳,打鸟,钓鱼,甚至也学会了抽烟喝酒。他长得有点像外国人,除了眼珠发蓝,鼻子还特别大,我们都叫他朱大鼻子。据说他有八分之一俄罗斯血统。

  朱大鼻子高中毕业后下放到高邮东风公社,后来应征入伍当了基建工程兵,地点在东北辽阳。这套军装是他当兵后的前两年硬节省下来送我的。我那时刚上大学二年级,放假回家,朱大鼻子也回乡探亲,我们坐在京杭大运河边,看旭日初升,看风帆疾驰,畅谈当兵和上学的心得,憧憬美好的未来。他告诉我,部队生活很严格、辛苦,但很有规律,也很充实;他业余正在学习作词作曲。临别时,他从军用黄帆布包里拿出一个报纸包的东西,说,送给你,这是一套军装,我知道你有当兵情结。我说,你自己不穿吗?他说,部队每年都要发放的,我省着穿应该可以。我很高兴地收下了。那个年代,军装是最好的时装。我收下了朱同学赠送的珍贵大礼。

  朱国祥送我的军装是战士服。上装只有上口袋,没有下口袋;裤子特别宽大。我穿上军装很兴奋,基本上还算合适,只是裤子又肥又大。那个年代,大军裤是时尚的亮色。我终于也穿上了军装,似乎半圆了当兵的梦。我在读高中时曾参加过空军招飞,体检合格了,政审未通过。后来上了大学,和当兵的机遇就失之交臂了。现在,我也穿上了军装,既不失时尚,又仿佛有了当兵的感觉。对着镜子看自己,的确很精神。

  回到学校里,同寝室的同学个个羡慕。有人甚至要向我借穿几天,过把瘾。那时候,我们对部队是有很浓的情结的。记得大学军训结束时,我们送别南京军区69师的教官,全体同学都流下了不舍的眼泪。1979年刚打完对越自卫反击战,军旅歌曲在校园内盛行。我整天地穿着这套军装,脏了,洗一洗,又穿起来。上大学的后两年,我基本上是穿着军装度过的。

  谈恋爱了,有一次女朋友来看我。那时经济条件差,没钱买一套新衣裳,我就穿着这身军装陪女朋友逛商店、看景点。别人以为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有一天正在看风景,突然飘起雨来,女朋友有点着慌。我像变戏法似的从大军裤口袋里拿出一把折叠的小红伞来,女朋友很是欣喜。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人们雨天使用的基本上是大黄油布伞,讲究时髦的也只是刚流行的黑尼龙伞,我却拿出一把可以折叠的小红伞来,确实有点意外。这小红伞是我特意买的,那时候价值十几块钱,算是比较贵的。老人说,谈恋爱是不能送伞的,伞和“散”字谐音,不吉祥。我因为觉得这小红伞太时尚了,管不了那么多,就下决心买下了,想不到立即派上了用场。当然,还是要感谢那条大军裤,放一把小伞竟然看不出来。

  后来,回家乡参加工作了。站在讲台上授课,感到穿一身军装有点“冒”,不太合适,就将上装和下装分开来穿。一直到结婚,这套军装都是我的主打服装。它是我青年阶段的难忘记忆,甚至充满着我对绿色军营的向往。

  朱国祥后来也复员回到家乡工作,经历了就业、下岗、创业,成为比较成功的商人,成为知名的作曲家。我们仍经常相聚在一起,为了那套军服,我总是认真地敬他一杯小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解读
   第04版:悦读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记忆里的小水井
一套军装
三十而立
有意思的G主任
我多想
三月,那株桃花
高邮报副刊06一套军装 2021-03-30 2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