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十而立

  □  钱加玲

  过完新年,就虚岁三十了。三十岁,是个不痛不痒的年纪。丰子恺先生说:当年岁开始冠用“三十”两个字时,觉得好像头上张了一把薄绸的阳伞。而我的三十岁,似乎还有着十几岁的好奇,二十几岁的冲劲。不管不顾,时间却已迫不及待地拉着我走进另一个故事里。

  三十岁的年纪,没了要“长尾巴”的恐惧。关于“长尾巴”,小时候不懂,真的觉得每长一岁就会长出点尾巴,加上我是属猴的,每每在夜晚总会捂着屁股,念叨着千万别真的长尾巴。后来才知道,“长尾巴”是过生日的意思,也是期盼长大的意思。以前的人们总喜欢开玩笑,有些玩笑成了小孩子的梦魇,但是现在,开玩笑的人越来越少,人们都忙得忘记了年岁。

  三十岁的年纪,生活教会了体悟生活的本领。住在鸽子笼似的商品房里,朝阳的房间,冬日暖暖。阳光透过窗纱,大红的喜字,大红的被褥,让房间愈发红火。抬头看天,闭眼听歌,可以独坐一整天。越长大,越发安静。除了小区里飘荡的电钻声,听不到其他热闹。寒假里,不用上班,不用完成人情世故,甚至也不用做家务,过个年,落得个清闲。唯有“抓紧”两字,意味深长,一听,便觉得时间要将我拉走得更快些。

  三十岁的年纪,更喜欢宅在图书馆,无忧无虑地与先贤对话。偶尔,羡慕起坐在身旁看书的穿着校服的男生和女生。他们并排坐着,桌上摆放着好几本习题,两个人不说一句话,只全神贯注地做题。这让我想起那个国庆节不回家,在图书馆抱着一摞书写论文的自己。每过一个年岁,总会留下些什么在骨子里。

  三十岁的年纪,在应酬里感知年岁更替的从容。起身,敬酒,在觥筹交错中,时间将食物抽丝剥茧呈现在食客面前,同时也拿走我们的时间作为交换。交谈的人都年长于我,在他们所经历的年月里,我还不觅踪迹。我喜欢听那么像故事的事实。也曾试图去记录那个我感兴趣的沉重的历史与荒野,却发现没有那么大的张力,只得臣服于时间,做个光影幕布下的看客。

  三十岁的年纪,没有人可以改变。日记撕与不撕,时间依旧站在风野里,看人间逍遥。每当听到“这种事情我经历的多了”,总会放下手中的活儿,仔细倾听起来。经历就像乘一列观光车,每个经历都需要一张车票做凭证,而这车票的预定就是时间。人们总没有耐心去相同的地方数次,同样,经历也是如此。经历同一种经历数次,想必是有了经验。经验是用宝贵的时间换来的,只有感知了时间的人,才会聪明地将经历换算成经验,不然,再多的经历,也只是经历。三十岁,开始喜欢听琐碎的事情,家里长短,几个女人谈论起来,可以将经历弹奏成风生水起的经验。我竖起耳朵听着,一箩筐地将种种经验记在生活的簿上。在这本簿上,可以读到生子的苦乐,可以辩出人心与人情味。

  三十岁的年纪,三十而立。“立”是会意字,表示站立。在三十岁的尘埃里,站立着想一些事情,想通了,想得高兴起来了,遂记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解读
   第04版:悦读
   第05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记忆里的小水井
一套军装
三十而立
有意思的G主任
我多想
三月,那株桃花
高邮报副刊06三十而立 2021-03-30 2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