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洋参”“土莲子”
  □  姜善海

  这两样带“土”的东西,乡村人家曾很宝贝,其实就是胡萝卜和蚕豆仁。

  这里所说的胡萝卜,不是个大、色红的淮胡萝卜,而是那种身小、个长,有黄、红两种颜色的小胡萝卜。冬日,我总要买十斤八斤回来,空口生嚼或是腌成咸萝卜干,清脆爽口,水滋滋甜丝丝的。

  如今食用胡萝卜,讲究的是营养。当年食用,则是为了度荒救命,所以被誉为“土洋参”。

  胡萝卜生熟咸宜,而且吃多了不会得病,所以每年秋播秋种,生产队总要用不少田亩种胡萝卜。入冬后,老年妇女上工,专司挖萝卜。

  那时每生产小队有大食堂,胡萝卜进食堂,洗净,连缨子、根须一起放入杀猪用的大木盆,用铡草刀斫成小块,放入甑子锅烀熟,倒进一定量(按人头计)的米(后来是麦面、米面),做成糊,各家打回去吃。不久食堂解散,便将萝卜、米或面十天八天一回,称给各家回去自炊了。

  那时人家有婚庆喜宴,主食就是胡萝卜饭。

  后来生活好了,又有人说:“老天有眼,那几年胡萝卜特别发旺,亏了胡萝卜救命,现在就种不出那样的好萝卜了。”

  乡村人家称蚕豆米为“土莲子”,称去皮的蚕豆米叫“蚕豆仁”“二交仁”“蚕豆瓣子”,说“蚕豆瓣子汤胜似莲子羹”。我93岁去世的大伯母在世时,每年夏收以后,都会劈出、剥出许多的蚕豆瓣子,晒干、保管起来,要吃时,抓一把,水一泡,做汤或是炒菜,一年吃到头。

  炒咸菜、烧肉、煮鱼的老蚕豆米,吃起来很粉,清香可口。蚕豆过老时,就要去衣,剥成“二交仁”。“二交仁”炒韭菜、炒苋菜,特下饭。以“二交仁”相配做成的韭菜汤、苋菜汤、水咸菜汤、冬瓜海带汤、大咸菜茨菇汤,那是家常便菜。下午放学回到家里,书包一撂,就着蚕豆仁炒红苋菜,红卤子泡冷饭,鲜美异常。吃饱了下田,帮大人做事。

  割小麦时也就收老蚕豆了。拔起豆秸,摘下豆荚。豆秸铡短了下田作肥料;豆荚摊在场上,用连枷拍出黑豆荚中碧玉似的、滑溜溜的绿皮蚕豆。晚上,锅灶间传出“哗啦哗啦”的炒蚕豆声,我站在妈妈身边,等妈妈将炒熟的蚕豆铲一点给我,然后,“刺”一声放水,放盐,放蒜瓣、五香,将蚕豆煮酥、煮烂,作晚饭小菜(平时,常用水浸泡,剪个口子,煮成五香蚕豆)。我“咯嘣咯嘣”嚼着硬蚕豆,开心无限,常还留一些第二天带到学校,跟同学分享。

  冬日里,我们一边烘炉子,一边炕蚕豆;夏收时,我们拾麦、拾蚕豆,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弹蚕豆”(一种以蚕豆为输赢的游戏)……“土莲子”在我儿时的生活里,留下了挥之难去的美好记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汪曾祺的葡萄情结
从李三想到的
“土洋参”“土莲子”
搞副业
激情北马
高邮报副刊03“土洋参”“土莲子”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