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装修工老刘
  □  高晓春

  对门新房装修。装修工老刘抱着一捆塑料管,进门后戴上口罩,蹲身拿起电钻,突然手机响了,他大声说,好的,过几天去帮你设计。随后,一阵砰砰訇訇声,飞扬的泥灰沾在他身上。

  女儿买了小公寓之后,问她需不需要装修的电话多了起来。她便找我商量。我听说给对门装修的老刘做事地道,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跟他洽谈。

  老刘笑着拍拍身上的泥灰,坐在脏兮兮的木盒上,不紧不慢地说:“我这人不会做生意,装修好之后,你认为还可以,最后商量定价格。”

  他的回答大出我意料,我说:“这怎么行?”他说:“你住在我装修的对门,不会有事的!”

  两个月后,小公寓装修成功。女儿看了新房,简约大方,内饰精美,欣喜之余,便约了老刘,请他吃饭,顺便将账结掉。酒桌上,老刘的脸庞红了,皱起浓眉,眨着眼睛,说出了藏在心中的故事。

  老刘原本不是干装修的,他祖辈行医,幼年就学会抓药、针灸,高中毕业后,去镇卫生院当了医生。乡亲们遇头痛脑热找到他,他不会使用高价的头孢、阿奇霉素等抗生素药品,常开廉价的黄芪、菊花、板蓝根等中草药方。那天,院长严厉批评了他:“卫生院自负盈亏,你开这样的药方,奖金比别人少不说,也影响医院的经济效益……”于是,他辞职了。

  迫于生计,老刘改行学了木工,又自学水电工,风里来雨里去十多年了。繁忙的业务,应该带来不菲的收入,可老刘儿子娶亲时,他还向弟弟借了三万元。

  我不解地看着老刘。

  老刘眨眨眼苦笑道:“这世界上的事情要看什么人去做。我这人不会做生意,钱看得轻,也就发不了财。快60岁了,倒是身板挺硬朗的,身上什么毛病没有。”他说着挺了挺结实的胸膛,笑意盛满了眼眶。“现在有些装修工不但在价格上做文章,甚至以次充好,而我坚守质量,完工保住工资就行了。人家买房也不容易。” 

  我对老刘充满了敬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钱不是问题(小小说)
杨汝栩交友
怀念加餐
养猫
装修工老刘
高邮报副刊03装修工老刘 2019-04-16 2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