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不是问题(小小说)
  □  方爱建

  居良从小家境贫寒,初中未毕业便进城打工,为家庭分担一些经济上的压力。他头脑灵活,又肯吃苦,从小伙计做起,—步—个脚印,—直做到—家大酒店的老板,算是一个成功人士。  

  年近半百的居良由于长期忙于经营,劳累过度,一段时间以来,每次喝点酒以后总觉得肠道不太舒服,但推不掉的酒还是照喝。这两天实在坚持不住了,在妻子的催促下去了县医院,医生未等居良说完病情,已开好做肠镜的单子。

  居良对做肠镜检查有点害怕,他曾听一位同事说过,做肠镜很难受,管子在肠子里翻江倒海,生不如死。妻子见状,就跟医生讲:“能不能请一位外地专家来做?”医生说:“请外地专家做,费用高啦。”妻子说:“钱不是问题!”

  两天后,县医院请来一位文质彬彬的老专家给居良做检查。

  一般做肠镜检查大约一刻钟就差不多了,可居良进去30分钟了还没有出来。妻子和女儿在外面焦急等待的心情一点不比居良好受。她们想象,此时装有内窥镜的管子在居良的肠子里来回抽动,他肯定非常难受和恶心。但又想,难熬归难煞,还是应该感谢老专家:到底是多花钱的效果,不然哪能这么认真细致、反复检查?  

  肠镜报告出来后的结论是:弥漫性肠炎。肠内有三个突出息肉,大的直径1.1厘米,小的直径0.6厘米,表面毛糙,疑为恶性。建议:进一步待查。

  居良懵了:“息肉”不就是“瘤子”,“瘤子”不就是“癌症”吗?他越想越怕:这下完了!

  妻子看了检查报告后立马嚎啕大哭起来。女儿急得六神无主,连说:“怎么会得这病?怎么会得这病呢?”她正准备出国硕博连读,需要一大笔钱,爸得了这种病,万—倒下,这事不就泡汤了吗?

  居良朋友得知情况后,前来慰问并建议他去省城医院再复查一下。

  在省城医院,一位戴高度近视眼镜的老专家看了居良的病历,建议再做个肠镜检查一下。老专家道:“本院刚从国外进口了—套先进设备,费用虽然高一些,但清晰度和准确率都比一般常规设备高得多。你是做进口的还是做常规的?”

  在一旁的女儿抢先表态:“当然是做进口的,钱不是问题!”

  复查报告上是这么写的:“弥漫性肠炎,息肉三个,直径分别是0.9厘米、0.6厘米、0.5厘米。表面光滑,均为良性。建议:少饮酒。”  

  原来是虚惊—场。  

  回到家后,女儿说,县城医院请的那位专家,竟是个庸医!不但骗了我们的钱,还让爸爸遭了那么大的罪,更可恨的是给全家人造成很大的精神伤害。女儿嚷着要去找那个庸医。

  居良说:“我看就算了吧,只当是花钱消灾的。”   

  妻子此刻对居良说:“你妈这几天咳嗽很厉害,头昏站不稳,医生说是肺子出了问题。”  

  居良说:“明天带妈到省医院去请位专家看一下,大不了多花点钱,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妻子说:“医生讲了,你妈的病已到晚期,恐怕现在再多的钱也解决不了问题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钱不是问题(小小说)
杨汝栩交友
怀念加餐
养猫
装修工老刘
高邮报副刊03钱不是问题(小小说) 2019-04-16 2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