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念加餐
  □  卢有林

  我时常怀念学生时代的加餐。说是加餐,现在想来其实就是从少得可怜的猪肉里榨取一点油腻将肠胃滋润一下而已,要不,我们消化旺盛的胃不见荤腥,只能皮磨皮,自消自了。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转到一所离家较远的农村初级中学读书,因为这所中学的升学率远近闻名。一群怀揣着“跳农门”梦想的瘦不拉叽的农村娃聚集在这所学校,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开始了寄宿生活。并不高大的围墙圈出了我们的一方天地,我们成了学习的机器,只要还有一滴油,这台机器就得运转。那时,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美美地睡觉,酣畅淋漓地吃肉。我们最盼望的日子要算星期二和星期五了,因为这两天是学校规定的加餐日,那种心情与现在的追星族盼望见到自己崇拜得稀里哗啦的明星一样。只不过那时的我们渴望的是食物,现在的少男少女们渴望的是精神上的满足罢了。星期二和星期五上午第四节课才上10分钟,校园里就开始弥漫着阵阵肉香。这丝丝缕缕的香气无孔不入,钻进我们的鼻孔,沁入我们的肠胃,一种生理的本能便在我们每个男生一上一下的喉结上显现出来,用闻香生涎来概括应该是很准确的。

  我们星期二吃肉圆。圆鼓鼓的肉圆养在酱油汤里,桌长手持大勺开始分肉圆了。我们伸长脖子盯着肉圆,眼睛也睁得与肉圆一般大小。肉圆是手工做的,有大有小,在所难免。班主任很关心分肉圆这件事,担心桌长耍心眼,导致同学之间的口角,于是一方面在晨会课上以此为教材进行集体主义和团结友爱的教育,另一方面隔三差五地来个实地考察,亲自指导分肉圆这项工作。遇到做事公正的桌长,他总有办法把问题处理得妥妥帖帖,他会间周调剂好,也就是这一周你分到小一点的,下一周他首先将大一点的分给你,让你在惊喜之余,对桌长顿生崇敬之情。分好肉圆之后,油汤也必须分而食之。由于班主任的重视,在我的记忆中,全校为分肉圆发生激烈争执的很少,但赌气不吃,或者为肉圆大小而掉眼泪的却有好几次。我很幸运,初中三年我遇到了三位好桌长。其中一位至今与我还有联系,每次谈起这件事,他总是说,大家都是农村的孩子,都挺可怜的。

  吃肉圆也是一门学问,各人有各人的吃法。我总结了一下,大致有三种。第一种人属于尽情享乐型,他们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解决问题,犹如饥饿的猛虎吃一只小鸡,尽情但不能尽兴,吃完了只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吃。第二种人属于细水长流型,他们会将肉圆用勺子戳成碎末,与米饭、油汤搅和在一起,然后慢慢地、有滋有味地享受,那感觉就像美食家在品尝美食一样。第三种人属于后发制人型,他们会将肉圆藏在碗底,吃完了油汤拌饭后,才开始享受大餐,还一边在尽情享乐型的同学面前晃悠,一边半遮掩着身体提防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类学生真有点深藏不露。可惜我属于第一种,学生时代养成的饮食习惯一直沿袭到现在,我的美食观就是要吃就吃个痛快。

  星期五也加餐,不过吃的是肉皮炒韭菜。食堂师傅将上次加餐后留下的肉皮放到开水锅里焯一下,切成条状,再加一点肉丝,与韭菜炒。吃到嘴里那个香,走出学校大门后就一直没有感受过。

  工作后的第十年,我回过一次母校,似曾相识的校园给我一种亲切感。中午,当年的语文老师请我在学校小餐厅就餐。走过学生饭厅的时候,学生已经吃完午饭。我发现食堂的师傅正忙着将饭桌上的剩饭剩菜倒入泔水桶,其中有许多只咬了一口的肉圆。我想,搁在三十多年前,别说肉圆,就是肉皮也不会浪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钱不是问题(小小说)
杨汝栩交友
怀念加餐
养猫
装修工老刘
高邮报副刊03怀念加餐 2019-04-16 2 2019年04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