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例谈如何在整本书阅读交流中提升小学生的核心素养
  □  市实验小学  张丽

  一、小学语文整体阅读的指导要点

  1、整书阅读,系统生成

  整体阅读就在于其阅读活动的整体性,而整体性也是充分发挥整体阅读价值的核心所在。因此,在小学生的整体阅读中,教师要高度重视整书阅读的地位,将整本书阅读作为整体阅读的关键所在,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比如制定阅读计划、开展阅读测试等方式,让学生投身到整本书阅读中,帮助学生系统生成。例如《我和我的小姐姐克拉拉》虽然是一本故事集,但却有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各个故事都反映了我和小姐姐克拉拉的童心童趣,因此,教师要以此为切入点,引导学生系统阅读。

  2、师生共读,交流讨论

  在学生的整体阅读中,交流与讨论是非常重要的阅读方法,它不仅是学生之间交流阅读心得的主要方式,也是教师参与到学生阅读实践的有效手段。因此,在指导中,教师要重视师生共读。教师需要按照学生的阅读进度,认真阅读课外读物,并对文本做深入细致的分析,在交流讨论中注重师生间平等性的同时,以各种有效的问题来驱动学生进行讨论,对学生阅读中存在的困惑予以解答。就以《我和我的小姐姐克拉拉》中的第二章《今天叔叔没有钱》的阅读为例,叔叔托尼每次看到我们都会给我们一人一欧元,但有一天对我们说:“孩子们,你们知道吗,今天我没有钱。对不起了。”笔者问道,“我”和小姐姐为什么要飞奔回家打破储蓄罐给托尼叔叔钱呢?

  3、亲子共读,提升效能

  在小学生的整体阅读中,父母同样有着无可取代的作用。发挥家长在小学生整体阅读中价值最为有效的手段是亲子共读,即让学生家长与小学生同读一本书。这样,既能给学生营造良好的课后阅读氛围,也有助于家长参与到小学生的阅读实践中,起到监督、指导的作用。就以《我和我的小姐姐克拉拉》的阅读为例,这本书讲述的是两个儿童的趣事,而家庭则是故事发生的主要背景。故事不仅具有趣味性,而且有着很强的现实性,涉及到家庭教育、亲子关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亲子共读对父母教育理念的转变、教育方法的完善同样有着很好的作用。

  二、小学语文整体阅读的指导对策

  1、巧用导入,激发阅读兴趣

  对低年级小学生而言,兴趣是他们开展阅读活动的初始动力,更是整体阅读得以持续深入的有效保障,因此在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整体阅读指导中,需要以兴趣激发作为首要策略,点燃小学生的阅读热情。对此,读前导入是最为基本的手段。常见的有情景导入、游戏导入、悬念导入等。就以《我和我的小姐姐克拉拉》的整体阅读为例,在书中,托尼叔叔是一个重要的人物,“我”和小姐姐克拉拉见到托尼叔叔时,他就会给我们一欧元。而托尼叔叔家有一只会说话的鹦鹉,一看到“我”就会骂“我”傻瓜。笔者在阅读指导中采用的是悬念导入法,向小学生介绍道:在德国,有一个非常有趣的叔叔,名字叫托尼。他每次看到两个小朋友,就会给他们一欧元。他还有一只会骂人的鹦鹉,看到小主人公就骂他。你们想不想知道鹦鹉骂的是什么啊?学生们听到鹦鹉骂人的时候就感到很好玩,在悬念的驱动下,自然能够兴致勃勃地开始阅读。

  2、紧扣内容,制定阅读计划

  整体阅读以整本书为阅读对象,阅读活动具有连贯性的特点。低年级小学生受年龄因素的影响,在阅读活动中存在“三分钟热度”的现象,要求他们读一篇短文或者一则故事尚无难度,但要求他们阅读完一整本书,则有着不小的困难。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开展整体阅读,教师需要制定阅读计划。既不能拖沓,影响阅读的连贯,也不能过于占用学生的课后时间。就以《我和我的小姐姐克拉拉》的阅读为例,本书共二十四章,讲了二十四个有趣的故事。笔者要求学生每天读两章内容,每个星期读五天。如此,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便可以阅读完一本故事书。

  3、注重效率,传授阅读方法

  在小学生整体阅读指导中,教师要重视学生阅读方法的传授。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一些必要的圈点勾画,不仅是学生理清文章脉络、把握文章重点的有效手段,也有助于加深学生的阅读印象。不仅如此,撰写阅读提要也是学生阅读中的常见方法,学生将阅读内容以提要的形式写出来,能够起到二次记忆的作用,对学生写作能力的训练也有一定的价值。《我和我的小姐姐克拉拉》虽然是一本书,但却是由多个相互关联,又具有一定独立性的故事构成,教师可以让学生每阅读一章内容,便写出相应的内容提要。就以第六章《双色狗》的教学为例,有学生写道:“爸爸带回了一条名贵的狗,姐姐将狗的前半身染成了金黄色,我将后半身染成了黑色。爸爸知道了很生气,姐姐告诉爸爸是我做的,害我被罚了一个礼拜的零花钱。”

  4、依托评价,深化阅读效果

  评价是阅读教学中的常用手段,巧妙的运用评价,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信心,对学生阅读效果的巩固与深化也有着不错的价值。在整体阅读的指导中,首先要创新评价主体。将学生纳入到教学评价,鼓励学生开展自评、他评、互评,让学生借助评价自省,激发整体阅读的内驱力,从而使学生在未来的阅读活动中能够走得更远。同时,教师也可以让学生将阅读中形成的想法以及撰写的提要、心得等在学生中间传递,鼓励学生互相提意见,使学生形成阅读共同体,提高评价的阅读反馈效果。其次要量化评价标准。教学评价必须具有相应的量化标准,才能做到准确与客观。教师要融合过程性评价与总结性评价,将评价内容细分,比如阅读效率、阅读效果、阅读表现等,采取针对性的评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例谈如何在整本书阅读交流中提升小学生的核心素养
养龟记
让垃圾“回家”
我的爷爷
最美的时光
高邮报教育园地06例谈如何在整本书阅读交流中提升小学生的核心素养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