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废纸,快到可回收物桶里来(二)
  据了解,中国已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包装大国,包装工业位列我国38个主要工业门类的第14位,是中国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总量上看,我国已成为世界包装大国,但在品种、质量、新品研发能力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均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的差距。据统计,2014年全球纸质包装产值达到了2150亿美元,并将保持年均6%的增长。中国包装联合会预计未来国内市场能保持约5-6%的增速。据中国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资料,2016年我国废纸回收率为49.74% 。

  回收纸——“第四种森林”

  纸张源于木材,而木材源于森林。回收纸被称为在原始森林、天然林和人工林之外的“第四种森林”。无论是废旧的报纸、书刊纸、办公用纸,还是牛皮纸、 纸匣、瓦楞纸等,都是宝贵的纤维原料。可再生纤维原料的循环利用可以促进造纸原浆的重复利用,从而提高纸浆利用率。这也就意味着,同等数量的木材可以制造更多的纸,造纸及纸浆行业对于高强度森林采伐的需求也能因此减少,进而促进可持续森林管理的实现。

  回收纸也对环境带来不少好处。利用回收的纤维原料造纸,造纸流程可以大大减少初次制浆过程中的林木、水、电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回收一吨废纸能生产800公斤回收纤维原料,挽救 17 棵大树,节省 3 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场空间。另外利用回收纤维造纸,能耗低,环保处理费低,单位原料成本低,能节约 50% 以上的造纸能源,减少35% 的水污染。在成本要求和社会日益加强的环境意识下,回收纸所提供的纤维原料已经成为造纸工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森林,是一个高密度树木的区域,涵盖大约9.4 %的地球表面,这些植物群落覆盖着全球大面积,并且对二氧化碳下降、动物群落、调节水文湍流和巩固土壤起着重要作用,是地球生物圈中最重要的生境之一。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记录,全世界只有20%的森林仍然能保持着原始森林的原貌。今天,世界热带雨林超过三分之二是以碎片化残余存在的。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纸和纸产品生产国。自 2000 起我国新增的箱板纸几乎都源自再生纤维,2016 年采用再生纤维制造的箱板纸更是接近同年箱板纸产量 75%,回收纸在造纸纤维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重新定义废纸,让纸循环起来

  “废纸”在我们的日常中随处可见,可只要我们做些日常的小改变,就可以将废纸换为资源。多备一个垃圾箱进行垃圾干湿分离(将厨余垃圾单独放置),这可以极大方便您的回收行动,也可以极大提升纸类与塑料的回收效率。报纸、杂志、书籍、包装用纸、纸箱、信封、包装纸盒/蛋盒、购物纸袋和厕纸筒,请尽可能去除上面的塑胶包覆封面、外套封、笔记本的塑料线圈、胶带、订书针,并进行大致的分类整理;其中纸箱上的胶带一定要先移除哦。饮料、乳制品、饮用水、清洁剂等复合纸包装,应去除吸管、倒空内容物、尽可能压扁并单独放置,切勿与其它回收纸类混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高邮市民守则
高邮跑友乐当“运马”志愿者
退养还湖留给子孙后代“生态财富”
邹主东参加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发展论坛
官林村成了花园村
图片新闻
通告
司机犯病晕倒 民警及时救助
废纸,快到可回收物桶里来(二)
高邮报综合新闻02废纸,快到可回收物桶里来(二) 2018-11-08 2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