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统计知识百科
2017年高邮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2017年11月1日国家统计局将在全国组织人口变动调查。人口变动调查可以帮助政府了解我国人口的数量、区域分布、出生、死亡、迁移、受教育程度等基本情况,以便于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提供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

  调查标准时间:本次调查的标准时间为2017年11月1日0时。

  调查对象和登记原则:本次调查对象为抽中调查小区内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既调查家庭户,也调查集体户。应在抽中调查小区内各户登记的人包括:①2017年10月31日晚居住在本户的人;②户口在本户,2017年10月31日晚未居住在本户的人。

  抽中调查小区内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死亡的人口也要登记相关项目。

  调查意义:人口变动调查所了解的情况,是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项政策的基本依据。因此,做好这项调查的意义十分重大。

  1、有助于政府了解最基本的国情和民情

  对一个国家来讲,总人口有多少,少年儿童和老年人有多少,劳动年龄的人有多少,人口在各地区是如何分布的等情况,都是最基本的国情。人口变动调查作为专门收集这方面数据的专项调查,可以最直接、最便捷地把这些情况反映给政府,以便于政府及时了解情况,迅速解决问题。

  2、有利于国家制定更加科学的人口发展、教育、社会保障等政策

  子女上学、吃药看病、老有所养等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人口变动调查所调查的内容,恰恰反映的都是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通过进行人口变动调查,可以让政府及时了解这些情况,有利于政府制定更加科学的规划和政策。

  今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我市抽中10个乡镇共17个调查小区,其中2个国家点(即卸甲镇张余村第006小区、界首镇永安村第008小区)、15个省点。为高标准地完成好此项调查工作,市统计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狠抓各环节工作,确保此次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目前,各调查小区正在抓紧时间入户摸底,同时统计局将质量关口前移,在摸底登记工作开始前充分考虑,做好解决处理预案。在摸底登记时严控质量,对主要数据及时汇总分析,处理好质量与进度关系。下一步,各调查小区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入户登记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我市三季度GDP增速扬州第一
统计局召开全市统计工作座谈会
扬州市统计局领导来邮调研“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工作
扬州市村(社区)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高邮召开
2017年高邮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高邮报专版042017年高邮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 2017-11-02 2 2017年11月0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