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幼儿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  市界首镇幼儿园  郭爱云

  幼儿在成长过程中,由于年龄偏小,他们对于一些事物的认知,需要通过游戏才能完成。教师要依据幼儿的年龄段,去选择合适的游戏,找到游戏与幼儿认知教育的结合点,从而让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去学习知识、掌握技能、锻炼自我。

  一、游戏活动可以提高幼儿兴趣

  幼儿对身边的一些事物充满了好奇,在好奇心的驱动下对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便乐于参与,想要了解其中的奥秘。教师可以根据幼儿这一阶段的特点,巧妙地运用游戏,让幼儿在游戏中认知现实生活。例如:在绘画活动“小狗狗”的教学过程中,我一改传统教学方法,不再简单示范、讲解绘画步骤,而是给每个幼儿发放一个可以活动的小狗狗纸板玩具。不出所料,孩子们接过它很快玩了起来,转转“小狗狗”的头,动动“小狗狗”的尾巴,摆摆“小狗狗”的腿,非常开心。我看了如此情景,问道:小狗狗在干什么?他们争先恐后地回答:我的小狗狗在看东西;我的小狗狗在锻炼身体;我的小狗狗在去找好朋友玩的路上……在这个活动中孩子们学得轻松又自然,在获得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又充分地表现了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二、教育性游戏在幼儿教育活动中的应用

  游戏过程中,教师要以幼儿为主角,适当介入游戏以辅助游戏。教师的介入方式可以为情感性鼓励,也可以技艺性帮助。通过建议、示范、帮助、练习、欣赏、融入、启发、暗示等形式参与指导幼儿的活动。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教师以何种方式介入,都要做到不干扰游戏,不破坏孩子的玩耍兴趣,让游戏在一种自然状态下进行。教师的介入,对幼儿的游戏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干预,但这种干预必须确保游戏自身的趣味性和教育作用。

  为了切实发挥教育性游戏的价值和作用,教师设计的游戏必须符合幼儿的性格特点和兴趣爱好。对于教师来说,除了通过与家长交流了解幼儿的性格和兴趣,主要是在游戏过程中逐步掌握这些。游戏过程中,幼儿与小伙伴、游戏环境和情境等相互作用,由此引发各种各样的情况,甚至出现争吵,而这正好为教师了解幼儿提供了契机。教师要善于利用这样的机会引导与干预幼儿,根据幼儿表现出来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等设计游戏。例如,在观看《喜羊羊和灰太狼》《熊出没》等过程中,我就观察到了幼儿的喜好与厌恶,了解到他们喜欢什么情节、讨厌什么情节,然后我将这些元素融入到游戏中去,利用孩子的喜好设计一个《我们班的喜羊羊》,孩子们都愿意做喜羊羊,玩得可开心了。开展趣味性游戏活动,能明显提高教学效果。游戏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模仿和反映活动,可是仅仅模仿还不足以确保游戏的趣味性和教育性,还要进行再加工和重组。所以,除了视动画片为游戏素材之外,还可以将幼儿生活中的趣事趣闻拓展为游戏内容,然后进一步加工、处理,使内容和形式丰富,这样一来就可以让幼儿在游戏中体验那些生活活动,并加深理解。例如,讲互相帮助、团结合作内容时,为了让幼儿对此有深入理解,可借助于生活中过马路、过河等情节,玩双人三脚过独木桥游戏,有的小组配合好没有掉下独木桥,有的则掉下去了;反复玩几次,以增强团队意识。

  一个无趣的游戏,很难让人有参与的兴趣,更何况对游戏趣味性要求很高的幼儿。为确保教育性游戏的趣味性,游戏一定要有情节性和灵活性,同时,也要求教师全身心投入游戏,用夸张的表情、动作及亲和的语言引导幼儿,让其不知不觉地进入游戏情境。教师应具有灵活的应变能力、敏锐的观察力以及“应付”幼儿的能力,及时处理好突发事情。通过游戏让幼儿积累大量的体验经验,提高认知能力和语言能力,克服消极情绪,掌握道理,从而对外界事物有着自己的认知和分辨。例如,利用卡通人物造型,配合教师语言,培养幼儿的颜色识别能力。再如,为锻炼幼儿记忆力,可在动画片播放间隙穿插不同颜色的人名,让孩子说出有什么人名、什么颜色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水利专版
让幼儿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写人的课文如何落实“主线教学法”
生活中的一朵浪花
枕着溪声入眠
难忘周老师的教诲
高邮报教育园地07让幼儿在游戏中快乐成长 2017-10-12 2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