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圣故里”VS“书法圣地”

  □  韩粉琴

  临沂古称琅琊,是山东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书圣王羲之故里,中国书法名城。公元303年,王羲之诞生在琅琊郡南仁里(今临沂),是我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书法家,被誉为“书圣”。王氏家族是当时的琅琊首望、书法世家,涌现了王导、王羲之、王献之等30多位书史有名的书法家。

  我慕名而来,放下行囊,直奔兰山区洗砚池街21号“王羲之故居”。

  是日正值五一假期,天朗气清。我一早离开泰安火车站时,站台上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想必那泰山上已是游人如织,而“王羲之故居”仅寥寥可数的书法爱好者和当地市民来游,倒是清静。

  门前广场不算大,建筑中规中矩,占地面积也不算大,若不是“书圣故里”的衔头,这真是一个寻常的名人文化园。

  抬头看见“五贤祠”,原来是祭祀临沂籍的五位圣贤,分别是诸葛亮、王祥、王览、颜真卿、颜杲卿。诸葛亮足智多谋、忠肝义胆,世人皆知。王祥是古代著名24孝之一“卧冰求鲤”的大孝子,王览是24悌之一“饮鸩救兄”的好兄弟。这两人都是琅琊王氏家族的杰出人物,王羲之的从曾祖父,不仅孝悌留史,也是魏晋时期的政治风云人物。颜真卿、颜杲卿是大唐“安史之乱”中奋起抗敌护国的一方太守,也是著名书法家,尤其是颜真卿,端庄雄伟、气势遒劲的颜体字创始人,书写的《祭侄文稿》被誉为“天下行书第二”,其祖籍古琅琊郡孝悌里(今临沂费县方城镇)。这五位人物的出现让我对临沂倍添好感。

  折向东,步入“王羲之故居”南门,匾额由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左右抱柱楹联曰:北国普照南国戒珠尽右军故里 西晋砚池东晋兰亭皆书圣遗迹。一联道尽王羲之人生中的几个重要历史节点:出生临沂不久随家人举族南渡,舍宅为寺曰普照寺;长大后到江南为官,因误会友人,将兰亭住宅舍出为寺曰戒珠寺。临沂是“书圣”人生的起点,绍兴是书法创作的高点。

  进门,在修竹湖石掩映下有“王右军洗砚池”。景点介绍上说:王羲之自幼学书,每天在池边洗刷砚台,天长日久,清澈的池水变成黑色,后人称为“洗砚池”,又曰“泽笔池”。

  这个解说令我大跌眼镜。王羲之在临沂从小仅生活了5年,如此小小的人儿,虽“少能属文,书画过目便能”,但5岁之前就知“临池学书”,就天天洗笔砚致使“池水尽黑”?这也太神话天才了吧。如果定位为王氏书法世家的洗砚池,幼学如漆,王羲之从小在此家庭书法教育基地受到熏陶感染,岂不更贴切!

  这几年我走过一些地方,得知绍兴兰亭和戒珠亭、江西临川和庐山、浙江永嘉积金山和金庭、无锡洛社等七八处地方,皆因王羲之曾生活过或走过,都建了王右军墨池。一个表现“书圣”勤学苦练书法的文化景观,如何变成各地文化建设中互相模仿、低端复制、令人生厌的赝品呢!

  再看看“书圣出生地”,肯定有自身独特的文化资源,如晋时在王家大院上始建的普照寺以及位居“琅琊八景”之首、名扬九州的“普照夕阳”;金朝时普照寺妙济禅师历尽千辛万苦搜集柳公权字,集成《沂州普照禅寺兴造记》,全文刻在石碑上,世人称为“集柳碑”。明代就建起的王右军祠,专门祭祀王氏历史上最有名的三大书家:王羲之、王献之、智永和尚;清代在右军祠北侧建起的琅琊书院,为临沂学子提供学习场所,书院四周廊下墙壁上镶嵌有琅琊法帖以及众多历代著名石刻碑。

  这些景点或建筑紧贴临沂大地,弘扬书法,传承文脉,纪念先贤,造福乡梓,得到官民一致认可,虽历经战火纷乱、堙灭消散,又数次复建重生。

  1989年,临沂市复建了洗砚池、琅琊书院、碑廊;2002年,扩建了王右军祠、普照寺、五贤祠,复制集柳碑、兰亭序石壁;2003年,又建成曲水流觞、时晴茶室、鹅池碑、翰墨苑等。历史上有的,因时因势而复建了王右军祠、普照寺、集柳碑、五贤祠等。这些景点建筑,有的再现书法光辉,延续历史文脉,功德无量。然有些景点实属附会牵强,扩容注水,画蛇添足,弄巧成拙,让书圣故里失去本真韵味。

  比如园内有墨华轩碑廊。这里陈列着全国各地为纪念书圣诞辰而题字献词的刻石80余块,有舒同、启功、沙孟海、萧娴等国家级等作品,也有一些明显的应酬之作沗列其中。碑廊前言称:“为振兴华夏书艺、弘扬民族文化,特邀当代书法名家题字献词……我们谨将收存的部分墨宝镌刻上石、置于碑廊,以后将陆续补充。由于我们的雕刻水平有限,请专家领导及观众提出宝贵意见。”如此不文不白、卑躬屈膝,真是有辱斯文。是优秀作品数量不够,还是临沂在书法界的分量不够?

  还有兰亭修禊、曲水流觞、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御碑亭等景观,明明事件发生地在浙江绍兴,绍兴人自然以极好设施建筑纪念这一千年盛事,兰亭景区早已闻名遐迩。不料在临沂,在羲之故居,又看到上述景观的复制品。在北方平原的一座小园中,再现茂林修竹、兰芷丛生、曲水流觞、名流雅集等场景,在白晃晃的太阳下一览无余,哪有半分山阴道上的宛转幽静风雅?

  园内还新建“兰亭集序”石壁,号称当今最大的“兰亭集序”。真想问一句,此石壁即便成功申报世界吉尼斯记录,又有多大价值?

  《快雪时晴帖》是王羲之晚年写给山阴张侯的手札,被古人称为“天下法书第一”。临沂又想当然地在园中建了个“时晴茶室”,可惜无人在此饮茶,茶室变身小卖部,出售各种版本的兰亭集序等王羲之作品,印制质量低劣,污了天下学书人的眼睛。

  不由得想起兰亭。我曾几次去“书法圣地”绍兴兰亭拜谒,每次都留下极好印象。

  兰亭享誉千载的盛事当属王羲之兰亭修禊。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上已日,王羲之邀约名士谢安、孙绰等41人,兰亭修禊、曲水流觞、饮酒赋诗,他乘兴用蚕茧纸、鼠须笔,写下《兰亭集序》,被后人誉为“天下行书第一”。其后,唐宋元明清,无数帝王、才子、书家来此流连咏叹,赋诗写字,建祠造亭,留下众多佳话、遗址。如今的兰亭景区内,右军祠、洗砚池、鹅池、曲水流觞、御碑亭、墨华轩等建筑景观、楹联诗词书法等,都有深厚历史源流,文采斐然,山清水秀,赏心悦目。为增加景观容量,绍兴人在保留兰亭核心景区风貌的同时,在景区开展修禊、研学等参与性、体验性活动,又沿兰亭江,建起全国最大的专题性书法博物馆——兰亭书法博物馆等设施,与中书协合作设立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连续举办30多届中国兰亭书法文化节,珍藏了历届书法节的珍贵作品,站在高位,引领风尚,逾加稳固了“书法圣地”的地位。

  临沂,明明在书法人眼中有崇高地位,却拉低身段,低端模仿,东施效颦,自毁长城,令人惋惜,也令人深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书圣故里”VS“书法圣地”
高邮湖与高邮城
瓠子·匏瓜·葫芦
嘬田螺
高邮报副刊03“书圣故里”VS“书法圣地”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