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居宜业展新颜
——“非凡十年”系列报道之城市建设篇
王家扬 摄

  □  记者 杨晓莉

  初秋时节,天朗气清。俯瞰高邮大地,路网密织,楼宇林立,一幅天蓝、水清、地绿、宜居宜业的文化文明相辉映的美丽新画卷尽收眼底。

  十年来,高邮乘势而上、笃定前行,用工匠精神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用绣花功夫提升市民幸福指数。我们欣喜地看到,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骨架路网快速拓展,市政功能逐步完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

  “东扩西进”拉框架 ,激活城市新活力

  全长358米,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50公里/时,这是贯通沿河两岸的武安大桥的“ID”。今年6月30日,建成通车的武安大桥飞架城市东西。

  回望高邮城市发展历程,十年前,我市城市建成区面积仅有10平方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上下大力实施“东扩西进”战略,不断加快城区老旧道路改造提升和城东片路网建设步伐,城市中心区域从原先的文游路延伸至国道233。如今,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30平方公里,比十年前整整扩大了三倍,城市框架大气魄拉开。

  随着城市“东扩”战略的逐步推进,东部新城重点规划打造了高铁客运枢纽中心、文体中心、生态中心、商业中心、公共管理中心和医教中心等“六大中心”,聚集了人气、商气、财气。

  十年嬗变,邮城不断长高、长大、变美。宽阔的道路,畅通先进要素汇集的渠道;清澈的河流,激活滨湖小城鼓荡的血脉;栉比的楼群,承载百姓安居乐业的梦想。从体育馆到小区公园、文体公园,全民健身蓬勃兴起;从北海商圈到世贸、吾悦商圈,三产服务活力四射。  

  “双十”工程惠民生,千年古城展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将“人民至上”镌刻在城市发展坚实步伐中,书写在城市街头巷尾生动表情里。

  十年来,我市遵循“建设新城、改造旧城、保护古城”总体思路,将“关注民本民生,实施民心工程”镌刻在城市建设治理的每个细节上、每个基因里。投资1250亿元大力实施城建“双十”重点工程,推进老城区城市更新,优化东部新城环境打造,千年古城魅力无限。全市22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房屋由“旧”到“新”、道路由“堵”到“疏”,旧小区焕发新活力;城区595条后街后巷实施改造,群众居住环境、出行条件明显改善;实施棚户区改造7500户,建设安置房4800套;陆续新建、改造农行南侧公共停车场、蝶园广场公共停车场、南海中学南侧停车场等,缓解城区停车难问题……

  十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既“喜新”也“念旧”,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遗存周边进行整治和修缮,相继实施了盂城驿周边一期二期工程,市河一期二期工程,中山南路街面整治等;先后共投入5亿元用于古城民生工程,高邮成功创成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绿化美化添幸福,精细管理提品位

  “健身器材、塑胶跑道……小区门口的‘口袋公园’不仅风景美,  (下转2版)  (上接1版)而且休闲运动设施齐全,闲时来这里逛逛,锻炼身体,生活幸福感满满!”位于珠光路的腰圩河公园内,市民王丽正带着孩子游玩。

  秦邮绿韵,诗画水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绿化美化为基础,不断提升群众“绿色幸福感”。划定城市绿线,筑牢大运河、横泾河、盐河、北澄子河环绕的城市生态屏障,凸显捍海路、通湖路等多条纵横交汇城市景观廊道,提升老公园,布局新园林,构成“一脉襟带三环,五廊牵系百园,三十六陂秀水色,星月交辉绿新邮”的大格局,成功创成国家园林城市;陆续在全市范围内建设43个结构合理、大中小搭配、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园,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提升到89%;先后建设了京杭运河十里风光带、运河西堤带状公园、南门大街、盐河生态休闲运动公园,展现了“一湖两河三堤”与高邮古城相伴相生的独特风采。目前,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01平方米。

  城市重建,更重管。繁花似锦的城市街道,玉带铺展的公园绿地,璀璨如星的万家灯火……追寻邮城发展足迹,细品高邮城幸福滋味,这背后是全市上下坚持“用精细打造精致,以市容促进繁荣”的城市管理理念。

  十年间,我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以“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为抓手,扎实深入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市容管理重点领域不断突破、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步伐加快、防治违法建设工作持续加压、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深入实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城市面貌提档升级,城市运转提质增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市政协召开十四届四次常委会
张利调研安全生产工作
我市收看收听扬州市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
我市收看收听省“数字人大”建设工作会
宜居宜业展新颜
汤卫华来邮调研重大制造业项目建设
报头
广告
高邮报一版要闻01宜居宜业展新颜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