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减”落地,中小学交出个性答卷!

  □   苏若彤

  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本学期我市“双减”政策正式落地,近日记者走访发现,新政策下我市各校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多方面调整,为孩子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并交出了个性化的答卷。

  城北中学:

  保证睡眠   作业基本不回家

  采访当日晚上8时左右,在城北中学校门口,记者看到学生正有序离校,不少家长正在校门口张望,焦急地等待孩子放学。“我每天晚上10点半左右就睡觉了。”刚放学的九年级学生陈彦桐告诉记者,“双减”落地后作业量明显减少,她每日睡眠的时间超8小时。

  城北中学校长朱建斌告诉记者,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睡眠时间和作业量,城北中学通过每周进行匿名问卷调查,每日随机抽查学生作业量等方式掌握情况,如果出现作业量过多,学生睡眠时间减少的情况,则会通过调整作业量减轻学生负担。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学校还对放学时间进行了调整,配合课后服务,七年级改为晚七点半放学,八九年级则依次延迟半小时,在课后延时服务结束后,学生到家只需1小时左右进行作业完善、课本预习、课文背诵等,基本做到学生每晚10点半前就能睡觉,将减负落到实处。

  三垛初中:

  尊重学生个性 教师因材施教

  “分层设计作业能够有效提高课后作业质量,是‘减负’的关键所在。”三垛初中校长冯小明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三垛初中根据课标和学情重新设计了作业题,将作业分成两类设计,第一部分为基础题,第二部分为进阶提高题,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水平进行选择,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作业的有效性。为了提高课堂效率与质量,三垛初中的老师们每周一都会进行集体备课,从提高作业质量上寻找突破口,改良了课件并分层设计作业,尊重学生个性,真正做到减负不减质。

  三垛初中还组建了“双减增效”工作小组,组织教师学习政策并由老师向家长传达、宣传政策。为了及时与家长沟通学生的作业等情况,每班还组建了微信群,做好教师、家长和学生的三方沟通,方便教师了解情况,针对学生因材施教。

  城北实验小学:

  体艺两手抓 学生全面发展

  “自从学校落实‘双减’政策后,孩子有更多的时间休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体艺方面的活动都能够接触到,孩子真正在往‘全方面’发展。”城北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城北实验小学课后服务分为体育活动、社团活动和自主作业三个部分。学校组织体育教师进行新课培训,安排学生进行篮球、踢毽子、跳绳等运动,让学生乐学、乐练,扎扎实实上好每一节体育课。同时学校还积极筹办了“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童心向党·唱支红歌给党听”等艺术类活动,既让学生强健了体魄,又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情操,让学生全面发展。

  据悉,下一阶段,城北实验小学将进一步深入研究延时服务工作,立足内涵发展,挖掘内外资源,积极打造学校延时服务特色,拓宽学生学习空间,助推学生立体化成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爱心如春风 情暖特困生
“双减”落地,中小学交出个性答卷!
高邮报特别报道03“双减”落地,中小学交出个性答卷!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