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心如春风 情暖特困生

  □  苏若彤

  在高新区送桥镇,有个三代同堂的九口之家,他们共同建立“爱心助学基金”,17年内共帮助了二十多名特困家庭的孩子;他们动员企业老板与特困生签订帮扶协议,保证特困生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他们打开自家公司大门,主动吸纳就业困难的村民,帮助解决就业难的问题。这个九口之家就是送桥镇教育中心校关工委副主任赵宏银家庭。前不久,赵宏银家庭荣获“第三届扬州市文明家庭”称号。近日,记者走进赵宏银家庭,倾听这个文明家庭的家风故事。

  从“赵老师”到“赵某人”

  朴素的着装,花白的头发,眼睛格外明亮,这是赵宏银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初见赵宏银,他正忙着帮助特困生和企业结对。

  教师出身的他,非常注重特困生的心理辅导,每年都会主动了解和接收特困生的情况与资料。自执教起,他就一直坚持资助困难儿童,孤儿俊子(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自俊子上小学一年级起,赵宏银就坚持每月进行资助,直至俊子考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十九年来从未间断。

  “让我感动的是这些孩子们没有忘记我。”赵宏银告诉记者,近几年他经历过4次手术,在他生病期间,俊子以及其他被资助的贫困生特地请假赶回来看望,这让赵宏银觉得自己的辛苦没有白费,病床前俊子动情的说:“赵老师,是您让我找回了自信,为我们困难儿童撑起了一片蓝天,我们决不辜负您的爱!”

  2002年,赵宏银从教育岗位上退休,他退休不褪色,被返聘为镇关工委副主任,如今77岁的他,担任镇关工委副主任已有19个年头。人们对赵宏银的称呼也从尊敬的“赵老师”到亲切的“赵某人”。

  “贫困儿童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坎,就好比他们遇到了一条河,我们要做摆渡人,帮助他们渡河到彼岸,引导他们找回自信,勇敢追逐梦想。”赵宏银说。凭着这种“摆渡人”精神,赵宏银在工作上频频获得褒奖,曾分别被评为江苏省、扬州市、高邮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被市教育局授予“关心下一代突出贡献者”光荣称号。

  从一个人到全家总动员

  “‘八条鲫鱼情’,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谈及此事,赵宏银眼角一红,“八条鲫鱼”是他资助的贫困生云来(化名),其母亲亲自送上门的“谢礼”。从小学至初中,云来的书费、学杂费都被赵宏银包揽,从不间断。在云来初三时,他的母亲找到了赵宏银家门,硬是将自己从河里打上来的八条鲫鱼塞给了赵宏银,云来母亲的一声声感谢令赵宏银感动不已。

  多年来对贫困生的资助,使得“请赵某人帮个忙”这句口头禅,逐渐在他的生活圈里传开。在赵宏银的帮助下,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考入大学、走上社会,他们当中,有的继续深造考上研究生,有的深入基层做人民的好帮手,有的从事了高新科技职业。看着这些孩子们取得的成绩,赵宏银说:“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赵宏银的妻子孙秀,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虽然她不懂得大道理,但是她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全力支持老伴的工作,是丈夫眼里的好妻子,儿女眼中的好妈妈,孙子眼中的好奶奶。

  “尚德、孝敬、友爱、守信”是赵宏银家庭的传统家风,在他的带领下,他的女儿女婿也在公益事业上坚持了十多年。女儿赵爱萍接过了赵宏银的“衣钵”继续在教育岗位上奉献,每年春节前都会为贫困生购买新衣服、发压岁钱等。不仅如此,赵宏银还影响了其女婿李爱林的企业经营理念,十年来,他先后吸纳了多名回乡工作的特困生,并向残疾人群提供就业岗位。

  从一个人到全家总动员,他们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的特困生。

  从全家总动员到带动身边一群人

  日常生活中,赵宏银不仅发动家人加入到爱心行动中,还组织“五老志愿者”为20多名困难儿童寻找到了“社会妈妈”,结对“春蕾女童”,积极发动社会的力量帮助困难儿童。

  “赵老以前是我的领导,受他的影响,我们也积极投入爱心事业,帮扶对接特困学生。”赵宏银的老同事胡杏才告诉记者,自从了解到赵老的事迹,胡杏才的夫人张素梅颇为感动,十年来,张素梅已经多了十几名“子女”。受赵家人影响,目前“社会妈妈”这个小集体已有了20名成员,数量还在逐渐增加。

  我市高新区郭集片区是全国闻名的灯具之乡,众多的企业老板中有不少是赵宏银的的学生。赵宏银凭借人脉资源和人格魅力,动员企业老板捐款资助特困生。2004年以来,赵宏银与爱心人士共筹集10多万元善款,建立“爱心助学基金”,惠及98名特困家庭的孩子。13年里,共动员了42名企业老板与148名特困生签订帮扶协议,保证困难生顺利读完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上都是我的学生,不瞒你说,帮助特困生全凭我这一张‘老脸’。”赵宏银笑了笑说。

  除了与企业沟通结对帮扶学生外,赵宏银还注意到了以磊子(化名)为代表的30多名留守儿童,他们多是父母外出务工、和年迈长辈一起生活的孩子。赵宏银拓宽思路,创新方法,建立了四位一体的“安全帮助”教育体系,即“一位班主任、一个好学生、一位五老志愿者、一名留守儿童”的新结构。让学校教师和五老志愿者加入进来,帮助这些孩子渡过敏感的青春期。同时,赵宏银帮助指导建立6个村、一个居委会校外辅导站,承担起安全教育的责任。在他的努力下,这里的特困生不会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或辍学,这里的孤儿、单亲儿童不会因失去父爱、母爱而孤独失去温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爱心如春风 情暖特困生
“双减”落地,中小学交出个性答卷!
高邮报特别报道03爱心如春风 情暖特困生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