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推荐陈其昌主编的七卷本《汪曾祺经典》
~~~——推荐陈其昌主编的七卷本《汪曾祺经典》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间视角 “ 汪迷”心声
——推荐陈其昌主编的七卷本《汪曾祺经典》
  □ 陆建华

  为纪念汪曾祺诞辰100周年,译林出版社于近日推出由陈其昌主编、汪朗友情出任顾问的洋洋100多万字、七卷本《汪曾祺经典》。汪朗是汪曾祺的公子,不仅有着酷似其父的长相、文字,他还与汪老一样具有真情待客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这一切都已为文艺界所熟知。倒是陈其昌,估计有较多文友会感到一定程度的陌生,但只需读一下这位主编自己写的 “编后记”的第一节, 我敢断定,虽寥寥数语,也可窥见他的品性与为人。

  他这样写道:

  “我接手主编这套丛书的时候,有几分惶恐,有几分欣慰。惶恐的是怕汪迷嗤之以鼻,谓自身几斤几两不知,还能充当主编。欣慰的是,我虽从未走出高邮,但因一直守望乡土,拥有许多文友的呵护与支持,拥有父母官和汪老家人的关注和信任。我便有了特殊的自信”。

  我与其昌是高邮中学的同学,六十多年联系紧密,从未中断,既因为我俩是同窗,也因为他与我一样酷爱文学,更因我俩都是汪曾祺的“小同乡”,对汪曾祺为人与为文自然有着相同的敬重与热爱。汪曾祺新时期文坛复出后,我不失时机地开始对汪曾祺的宣传与研究,不时得到“一直守望乡土”的其昌的支持与帮助。说来很有意思,这么多年来,我知道勤奋实在、做事扎实的其昌一直关注、观察我在“汪研”方面的一举一动,却一点不知道他的心中蕴藏着一个堪称宏大的“汪研”计划。所以,当我接到他寄来的由他主编的七卷本《汪曾祺经典》时,由衷地为他取得的可喜成绩感到高兴。

  我曾在不久前发表的一篇谈创作的文章中,斗胆地写下这样一段话:“我有一句关于评价名家的话一直久藏心中,但我不想说,不敢说,甚至不忍说,因为这句话有点残酷。我认为评价一个名家的创作成就,最可靠的结论是在这位名家告别这个世界以后”(请参见《雨花》2019年10月发表的拙作《汪曾祺先生的为人与为文》),这段话正是有感于汪曾祺1997年5月16日因病在北京逝世20多年后,影响不减,反而与日俱增而写下的。

  汪曾祺一生写下的作品,总共不超过420万字(本文作者注,人民文学出版社耗时8年精心筹备、出版了12卷本的《汪曾祺全集》,版权页上注明401万字。全集在“出版说明”中强调:“我们发动社会力量,组织专家学者,钩沉辑佚、考辨真伪、校勘注释,编辑出版这部《汪曾祺全集》”。我考虑到此全集出版后,还可能发现汪曾祺的佚作,故将汪曾祺一生的著作总字数估为420万字)。毫不夸大说,在当代中国作家中,其人逝后,其著作非但不会被遗忘,反而被出版界、出版者以各种编排方式争相出版,虽不能断言是唯一,却也真的少见。在汪曾祺逝世后的20多年中,他的著作出版的总数已超过200种,其中标明具有“全集”“文集”意义字样的近10种。想来老友陈其昌对这些情况是知道的。就在汪曾祺的著作出版非同寻常的激烈竞争情况下,由其昌主编出版的七卷本《汪曾祺经典》问世了,以我与其昌60多年的相处和了解,我觉得,他无意于参与汪老著作出版的竞争,却真正想了却深藏于心中多年的一个心愿。他既有所惶恐,“怕汪迷嗤之以鼻,谓自身几斤几两不知,还能充当主编”;但更在“特殊的自信”的支撑下,“为编此书,数月来,重温汪老的各类作品,反复揣摩,从中选取经典之作”,并以“要书不要命”的毅力与精神。不顾自己“已届耄耋之年,体弱多病”(引语均见其昌的“编后记”),终于完成生平第一次担当的主编任务。

  收到老友其昌寄给我的七卷本《汪曾祺经典》后,我集中精力花三天时间翻阅了全书,除觉得七本书的分类不尽准确、书名之间也有容易混淆等不足之处外,在目前已见到的近十种关于汪曾祺著作的选本中,老陈主编的此套书有着一眼可见的颇值得称道之处,这就是,他完全站在民间视角,尽可能将众多“汪迷”视为“经典”的汪老作品选入书中。鲜明的地方性是其昌有意偏重的一个方面。高邮是一个着重点,自然无须多说;江苏也是其昌绝不忽视的。像《人间幻境花果山》《地杰人灵话淮安》这两篇游记,除了人文版的《汪曾祺全集》,一般选本、甚至以游记为主体内容的单行本,都难收入,其昌收了,与汪老写泰山、写天山的文章放在一起。此其一。其二,努力突出、发掘汪老作品中的诗意,这也是其昌作为主编的有意为之。请注意一下,七本书都精心选汪老的诗作为“代序”“代后记”,这不是一般的版面上的形式安排,其昌是期望这些诗成为每本书的导读和总结。不只如此,其昌这样做,似乎还充分考虑到广大“汪迷”、普通读者的阅读审美习惯,中国特色的众多话本、甚至包括“四大名著”,不是每回每章开头与结束,都常常“有诗为证”么?

  其昌主编的七卷本刚刚投入图书市场,据了解,读者反映不俗,出版社已有加印之意。我乐意趁热打铁,撰此文予以推荐,并随口吟诗四句赠其昌老友,表示祝贺鼓劲之意:

  从来文章千古事,

  寸心得失腹内藏。

  好书有益今世道,

  喜听他人议短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综合新闻
   第04版:悦读
   第05版:副刊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民间视角 “ 汪迷”心声
父亲的挚爱:茶和京曲
高邮报悦读04民间视角 “ 汪迷”心声 2020-06-30 2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