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还债
  □  韦志宝

  没想到,这一年下来没有攒够还债的钱。心里面盘算,找亲戚朋友借一点,将债还上。转而一想,这样拆东墙补西墙,终究还是个债,绝对不是个好办法。妻子说:“向人家打个招呼,过一段时间再还上呗。”我不这么认为。当初因房子装修缺钱的时候,只是一个求助电话,人家很爽快地答应借钱,连一个条子也没有,更不用说利息了,足以说明人家对我的帮助、对我的信任,用“雪中送炭”形容并不为过。到了还钱的时候,我怎么可能出尔反尔呢?我下定决心,无论想什么办法,都必须按时将钱还给人家。 

  妻子是个明事理的人。她看出了我的心思并改变了延迟还钱的想法,特地告诉我,她快要发工资了,给我补齐欠缺的那部分钱,将债务还清。我犹豫不决,迟迟没有表态。她在一家作坊式的小企业上班,平时只发生活费,工资年终结算。那天工资刚领回来的时候,先要我给她对账,发现没有差错时,她才打开包裹。说是包裹,其实是用报纸将钱裹着。她将报纸左一层右一层地打开,好不容易才见到里面一沓沓崭新的人民币。在数钱的时候,我发现她的手有些颤抖,数了好几次也没有数清楚。我开玩笑地说:“要不,给你买个验钞机?”她头也不抬地答复我:“不买,你就是小狗。”数完钱,她问我:“你这次还债究竟差多少钱?”我装作没有听见,她又问了我一次,我才勉强答复:“不告诉你。”我为什么不告诉她,是因为我压根不忍心用她的钱还债!她的钱挣得太辛苦,是靠着每天加工成千上万个螺丝积累起来的。这种实实在在的体力活,连我都干不了,何况一个年过半百的女同志。我很惭愧,俗话说“丈夫无能妻受罪”,如果我能挣到好多的钱,她也没有必要起早贪黑地去干活。现在用她的钱去还债,我于心何忍? 

  困难再多、再大,债务还是要及时还清的。我想到了一个两全之策——“借”,这是个老办法又是个新创意,就是不向别人借,避免“拆东墙补西墙”的恶性循环,而是向妻子借,给她打一张借条。她埋怨我:“找人家借钱也没有打过借条,夫妻之间反而打借条,这个做法让别人看起来多觉得可笑,岂不是多此一举吗?”我没有正面答复,而是借口说:“这个借条能作为我们还债的一个佐证,要不然还人家的钱从哪里来的,也没有一个依据呀。”可我真实想法是:有了借条,也就有了我限期还钱给她的义务。再者,这张借条不仅给我以精神慰藉,至少说明我没有直接拿她的钱去还债的意思,而且通过借条见证她的辛劳,使我常怀愧疚之心,增添挣钱养家的决心。 

  我本打算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还债,这样既便捷又能留下痕迹。再一想,便觉得不妥当。人家借钱给我的情分,不能一“点击”了之,我得当面表示感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访谈
   第03版:名城印象
   第04版:评选
   第07版:副刊
   第08版:综合新闻
我的中师老师们
我的中学老师们
还债
郭三进城(小小说)
孙女爱吃玉米
高邮报副刊07还债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