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爱这份职业,是因为......
  □  华娟 

  一

  喜欢一个人,也许不需要什么理由。热爱这份职业,真的需要理由。尤其是喜欢法官这个职业,不仅需要理由,更需要勇气和付出。

  那我对这职业爱得深沉的理由究竟是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少年时的那一腔宏愿,现如今的那一片初心。

  二

  一切得从高考结束后说起,家人一心想让我成为一名老师,我也同意了,如果剧情照这样发展,也许我现在就应该站在学校的讲台前给孩子们上课了。

  但在正式填报志愿的前夕,我偶然看了一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我被这部电影深深震撼了,我震撼的不是男主人公用二十年的漫长时间准备越狱并获得成功,而是震撼一个错误的判决居然能让人发生如此巨大的改变。于是,我毅然决定报考法学专业。

  那个夏天,我也一饱眼福,在网上看了我所能找到的跟法律有关的各种电影和电视剧。现在回头想想,当初选择法学专业多少带着些年少的冲动,我想每个人选择法学的原因也许各不相同,但最初选择的内在价值却是一致的,那就是:为了公平与正义。

  三

  大学四年,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选择法学的初衷,如饥似渴地学习各门法律知识,并在大二那年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记得我的授课老师,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在跟我们座谈时,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道: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

  对我而言,把法律刻在心里,就是让它成为一种情怀、一种信仰。一种忠于法律,忠于法治,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信仰。

  光阴似箭,大学毕业后,我进入了法院工作,踏上了向女汉子转变的新历程。此时的我更加明白: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稍有差池,判决就会偏离真相,审判公信就会遭受质疑,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可谓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四

  所以,每当案件在手,我都会凝心想想内心澎湃的回响,要秉持信仰。务必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抽丝剥茧,拨云见日,最终揭开事情的真相。

  所以,每当心中稍累,我都会抬头看看周围忙碌的同事,向他们学习。务必要牢记初心、铭记教诲、不辱使命、勇往直前,让初心成为力量源泉。

  过去虽已去,未来正已来。在审判这条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于将来,我和自己相约:愿奋斗一生,初心不变,忠于法律,不负期许,胸无杂念,做祖国宏伟法治大厦上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即便风雨,为什么我的眼中充满期望,只因我对这职业爱得深沉。这就是我,一名基层法官的初心,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信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身心健康
   第04版:特别报道
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再提高
我市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
图片新闻
我市“公顺和”品牌上榜
图片新闻
省特级教师殷家骅赴界首义务讲学
四男子受邀持棍殴打他人被刑拘
公房出租公告
热爱这份职业,是因为......
高邮报综合新闻02热爱这份职业,是因为......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