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扶贫的春风吹满大地
  □  周荣池

  两会期间,“加大精准脱贫力度”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中央对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视和决心。呼应中央和省市精神,我市“聚焦富民 聚力帮扶”工作开展一年来,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的温暖春风,特别是对411户最贫困家庭的帮扶是针对实情、出了实招,也见了实效。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节后,各行各业生产已经陆续恢复,万象更新之际不忘扶贫,仍然应该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

  要摸准实情,做到“解难”。经过一段时间的扶贫攻坚,最贫困家庭的现状已经大有缓解。特别是春节期间,各个层面的帮扶相对集中,对贫困人群物资钱款的帮助相对充裕,让他们过了一个温暖的节日。但这些家庭倘若没有解决收入来源问题,物质帮扶还不能最终解决问题。“碗里有了”解决了眼下的问题,但是“锅里有没有”还是我们要关注的重点。要让他们能“生活”,还要有“生计”,更要有“生机”,否则静态的帮扶不能解决长远问题。同时,要对那些新出现的情况进行排查,特别是“因病致困”等问题的新对象要进行排查,真正做到“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要全程关注,做到“暖心”。扶贫助困工作,立竿见影的是物质钱款的帮助,但我们也要注重在精神上的抚慰与帮助。一些百姓生活虽然面临困境,但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令人感动。在帮扶的过程中,还要多些“暖心”的举动,不要简单地认为给了钱、出了力就万事大吉。应多走近他们,坐下来与他们聊聊,告诉他们困难总会解决;留下联系方式,让他们觉得党委政府一直离他们不远;登门走访之外,平时的电话问候哪怕一个短信,也都是联系群众、温暖人心的方式。

  要终极帮扶,做到“扶智”。扶贫还需要帮助困难群众找到“自助”“自救”“自富”的出路。这就需要我们更加细化落实“一户一策”的帮扶方案,根据各个家庭的不同情况,为他们出点子、想办法、找出路,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还有极少数特困户不仅生活困难,而且“心理困难”,存在“等靠要”的思想,更要耐心地做好引导工作,打消他们消极等待念头,“田荒荒一季,人荒荒一世”,从早打算、自己动手才能最终脱贫。

  共同富裕是我们高远的理想,我们要全力打通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要有打持久战的信念,还要有扶贫扶智的理念,让扶贫助困工作取得新进展,让高邮成为一座春风永在的大爱之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了解帮扶工作 共谋发展之道
为江淮生态经济区添新绿
张秋红率队检查省物管条例实施情况
市领导调研督查农业结构调整
经信工作会议部署全年重点
我市督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让扶贫的春风吹满大地
报头
广告
广告
高邮报一版要闻01让扶贫的春风吹满大地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